長榮航空企業工會(簡稱長榮企工)指控長榮航空擅改地勤班型,不誠信協商,於今(3)日向勞動部送交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申請。對此,長榮航空今日也發出新聞稿澄清,調整班型在前,提出團協在後,目前第一次團協時間訂於5月6日,但長榮企工卻不實指控、抹黑公司令人遺憾。

長榮企工表示,過去地勤人員休假以時數計算,原始班型可申請4個短班休假,也就是6小時乘以4天,等於換得4日休假,但若以新制計算則僅得3日休假,工會今年3月就向公司提出開啟團體契約協商程序,希望就工時、班型等進行勞動條件進行協商,但公司卻片面更動制度,並宣布於5月2日變更機場本部員工班型,因此工會成員今日到勞動部前抗議表示,要求勞動部調查。

對此,長榮航空也以新聞稿澄清,公司自2018年起,桃園、松山及高雄機場已「逐步」「漸進」調整地勤人員之「短班6小時、長班8.5小時」等特殊工時型態,全面改為8小時之法定正常工時,讓員工有更正常的生活作息,此為公司既定政策,且依業務調整班型本就是公司的權限。

長榮航空指出,公司調整班型在前,長榮企工卻在今年度3月才提出團體協商,要求不得變更,企圖阻撓公司有關班型調整時程,目前第一次團協時間訂於5月6日,團體協商尚未開啟,長榮企工就抹黑公司不誠信協商,令人遺憾。

至於長榮企工指稱,班型調整導致員工的特休時數減少,長榮航空則表示,實際上班型調整,工時未增加,員工特休時數亦無減少,申請短班(6小時)特休所免除者為表定6小時之出勤義務,申請長班(8.5小時)特休,所免除則為表定8.5小時之出勤義務,有的人喜歡在短班請特休,有的人覺得長班請特休比較輕鬆,此為個人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