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核准28.87億美元在中國南京廠建28奈米的成熟製程產能,不料中國通訊業專家項立剛卻公然表示反對,他認為台積電在南京設廠的行為是想搞垮中國晶片產業,此話一出引來一群中國網友和小粉紅高喊抵制並趕走台積電,卻被中國科技媒體痛斥「無知」、「胡扯」。

項立剛以5項分析反對台積電在南京廠擴產,指台積電計畫以28.87億美元在南京廠擴充2萬片28nm的月產量,若真能如願實行,此舉動將會直接危害中國晶片製造企業,但同時中國卻無法取得台積電製造晶片的技術、先進製程的晶片。他認為,台積電試圖用「低價傾銷」策略搞垮中國晶片企業,達到長期壓制中國企業的目的。

針對項立剛的分析,中國科技媒體「芯智訊」則發文回應,項立剛的觀點乍看之下頗有可信度,但事實上卻只是在嘩眾取寵,沒想到還有這麼多民眾和媒體跟風。對於台積電南京廠28奈米製程廠擴產,會對國產晶圓代工廠產生威脅,從而擊垮中國代工廠?「芯智訊」痛批這完全是個「無知的笑話」,雖然可能對中芯國際、華虹集團等造成競爭壓制,但其實各家的產品類型與客群有著一定區隔,競爭關係並不大。

「芯智訊」也反問「難道阻止台積電南京廠擴產,台積電就無法在其他地方擴產28奈米工藝,無法與大陸的晶圓代工廠競爭了嗎?這顯然是在掩耳盜鈴」,認為將台積電拒絕在外只是怕競爭根本是本末倒置,還不如讓台積電帶動中國晶圓廠升級,同時幫助培育中國半導體的人才。「芯智訊」直言:「我們不僅不應該反對,還應該歡迎更多的半導體製造廠商來中國大陸設廠,而不是將他們拒之門外,推向美日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