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華航諾富特飯店發生群聚感染,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日)直言,防疫旅館分艙分流,因為衛福部桃園醫院已經犯過同樣錯誤,這次是第二次又犯同樣錯誤,防疫旅館或防疫專責醫院,分艙分流是很基本的知識。

北市府上午召開防疫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觀傳局長劉奕霆、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及黃遵誠、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余燦華等人出席說明,並於會後接受媒體聯訪。

對於華航諾富特飯店房務經理(案1129)3名家人昨確診,其中案1134平常在台北車站周邊的新光大樓上班,黃珊珊表示,新光大樓已全面消毒,也跟公司確認疫情迄今都是實名制,櫃員都有隔板,員工也有健康監測,有同事被居家隔離,另現在人潮比較壅擠,會派衛生局定期去做衛教跟訪視,目前為止,同仁都做完相關疫調,比較密集接觸的,也都已經居家隔離。

被問及中央、地方聯繫時間差,柯文哲回應,到現在為止,台灣防疫相當成功,但最好的外科醫生開刀死亡率比較低,並不是零,常常反省哪個地方可以做得更好,「但並沒有指責的意思」。

柯文哲提到,上週一名科威特籍男子離開防疫旅館跑到屏東區,他要求做檢討報告,理論上手機登記在防疫系統裡,若關機、移動位置的話,特別是離開被允許的位址,應會被馬上發現,但該案例竟然慢了3.5小時,要求中華電信查到底哪裡出問題,補上破洞。

而這次諾富特飯店群聚事件,柯文哲說,若以醫學專家去檢查,航空機組人員不應當跟一般旅客有不同防疫標準,除非全打過疫苗,不然不應當雙標,若要講這樣航空業沒辦法運作,那應該讓他們疫苗優先打。

此外,柯文哲也強調,防疫旅館應分艙分流,在桃園醫院已經犯過同樣錯誤,所以這次是第二次又犯同樣錯誤,防疫旅館或防疫專責醫院,分艙分流是個很基本的知識。

至於疫調確實是問題,柯文哲表示,案1136在台北有足跡,但目前被疫調、檢查的人是由戶籍所在縣市政府負責,這就有問題,該案例戶籍不在北市,但到底走過哪些地方、實際詳細捷運班次不曉得,「通常是戶籍所在地縣市政府通知中央、中央再通知我們」,他也發現這問題。

柯文哲指出,因為不確定案1136是搭哪個班次,那條路線所有捷運車廂全部消毒,可能出現的車站也全消毒,這也不是很精準的打擊,他也發現這是疫調連絡上的一個缺點,「不過,我還是講那句話,到現在為止台灣表現非常好,每次出現問題時,再把破洞補起來,讓防線更完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