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2日)公布新增4例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本土確診案例,其中諾富特飯店60多歲房務部主管(案1129)的同住家人案1134、案1136足跡到台北地區,外界關注北市府是否將提升防疫層級。台北市柯文哲今表示,北市持續維持去年秋冬防疫專案,嚴格監視疫情變化,若有問題才升高防疫層級,呼籲群眾口罩戴好、室內活動盡量維持實聯制。

北市府上午召開防疫記者會,市長柯文哲、副市長黃珊珊、觀傳局長劉奕霆、北市聯醫副總院長璩大成及黃遵誠、北市衛生局疾病管制科長余燦華等人出席說明。

黃珊珊指出,目前北市居家隔離人數達252人,已創下新高,這幾天有確診案例足跡到北市,收到通知後也做完相關清消,另北市成立健康關懷天使團,由退休醫護人員組成的檢查團,協助北市府查核防疫旅館,不合格的部分也在3天內要求改善完畢。

黃珊珊表示,目前防疫計畫中,仍是若有本土感染不明案例才會啟動下一階段防疫,因此暫時不提升防疫層級,密切監控後續情況。

柯文哲表示,防疫迄今已1年多,情況都還好,代表大戰略是ok的,但仍保持滾動式修正,過程中發現有問題,破洞補起來就可以。

柯文哲認為,現在疫苗還看不出什麼時候會進來,可見時間內大概還是沒疫苗,「疫苗還是終極的解決辦法」,因此,既然還沒疫苗,仍要維持過去還算是有效的防疫戰略,嚴格遵照SOP來做。

柯文哲強調,上午開會完審查所有問題後,就北市方面仍延續去年開始的秋冬防疫專案,嚴格監測疫情變化,若有問題的話,才升高防疫層級,在那之前維持現狀、嚴密監視,但也呼籲群眾江口罩戴好,室內活動盡量維持實聯制。

會後,有媒體提問,新北市長侯友宜稱因應母親節到來,全面戒備,室內活動都需實聯制,北市是否跟進?柯文哲則說,秋冬專案本來就是這樣規定,就按照原來規定,沒有再更升級。而對於母親節相關活動是否有因應措施,黃珊珊也重申,若進入到第一階段(若有本土不明感染案例出現)就會有停辦問題,但現在還沒有,還是維持原來的秋冬專案,只要室內活動都需做到實聯制,戶外活動則是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