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來利用各種宣傳機器推動「戰狼外交」,引發國際反彈與批評;對此,潘建志醫師今(3)日直言,習近平就是胖虎,因胖虎是幼稚的,用拳頭和恐懼霸凌同學,強迫別人聽他唱難聽的歌,吃他做的噁心料理。這正是中國的內政外交原則,簡單粗暴,沒什麼高超技巧,不需要深思熟慮。胖虎用威嚇快速地達成目的,但人人心理都討厭,他沒有真正的朋友。

潘建志今天在臉書發文「不是戰狼,是胖虎」、「習近平就是胖虎,不騙你,去查維基,兩人生日同一天,6月15日」,「戰狼外交」一詞是自中國電影《戰狼2》衍生,從習近平擔任中共中央總書記以來,就推行強硬外交政策「戰狼外交」。在這一時期的中國外交相當具有挑釁性,也會發表進攻性的言論。

對於中國人民引以為傲的「戰狼外交」,潘建志說,「『戰狼』對中共而言,不是負面,反而光榮,因為《戰狼》電影,在中國叫好叫座還拍了續集《戰狼2》。舉起民族大旗,將憤怒暴力正當化,殺遍海外四方。戰狼外交別國看來粗暴無禮,但中國心滿滿大義凜然。 所以不該叫中共戰狼,該叫中共胖虎。除了中國,沒多少人看過《戰狼》電影。《哆啦A夢》至少在亞洲更有知名度。胖虎傻大個的巨嬰形象準確描繪中共的作風。」

他直言,習近平和胖虎一樣,欺凌周圍所有的人,他強迫每個中國人,上網都要翻牆,都要讀習語錄;修改自已的任期無上限,禁言中國前總理溫家寶,整肅中國首富馬雲。他勞改新疆維吾爾族,鎮壓香港民主。他衝撞印度,騷擾日本,台灣和菲律賓。

潘建志提到,中國改革開放到習近平上任前從沒有這麼惡劣過,許多民調顯示,新冠疫情,世界各國討厭中國比例達到新高,逼著中國把該給人民的疫苗出口送禮當攏絡工具。緬甸政變騷亂,中國工廠被砸被燒。過去關係良好的土耳其,自殺炸彈威脅中國大使。經濟制裁澳洲一年,結果澳洲棉花煤礦轉銷他國創歷史新高。中國在川普選舉時,支持川普,但川普上任後反而懲罰中國。中國改在四年後支持拜登,但拜登制裁中國更用力,直接通過全面抗中的「戰略競爭法」。

他認為,中共外交政策完全失敗,想扮演精明帥勁的戰狼,卻被看穿只是個任性的巨嬰,幼稚的胖虎。據統計,胖虎在《哆啦A夢》全集中,一共揍了玩伴大雄173次。「 是胖虎,不是戰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