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北者一直是南北韓敏感議題之一,南韓去年修法,禁止將印刷品發送至北韓,不過脫北者組織「自由北韓運動聯合」(Fighters for Free North Korea)卻在這週兩度向北韓施放空飄氣球。今(2日)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胞妹金與正發表聲明,指出「脫北者再次向北韓散布傳單,做出了不能容忍的挑釁行為,並且指出「南韓當局因未管理妥當,須承擔其所有後果。」

根據《韓聯社》報導指出,金與正透過媒體向南韓的脫北者表示,向北韓再次散布反北韓傳單的行為,已經是「不可容忍的挑姓」,金與正嗆:「我們將這些南韓人渣犯下的行徑視為對我國的嚴重挑釁,將考慮採取相應措施。」

金與正也指出,北韓曾經嚴正警告過南韓,但南韓當局卻默認脫北者的行動,這將會讓朝韓關係有不利的影響,此話暗指去年6月4日和13日2次南北韓的發表談話,譴責脫北者不應該散布反北韓傳單,否則平壤當於也可能會關閉兩韓的聯絡辦公室,或採取軍事行動。

脫北者發放傳單這件事,去年開始被南韓政府禁止,從去年12月修正《兩韓關係發展法》(Inter-Korean Relations Act),禁止將印刷品、商品、有價物品散發到北韓,違者可處最高3年的徒刑,或3000萬韓元 (約新台幣75萬元)的罰款,但脫北組織仍持續進行這種活動。據了解,在上個月25日到29日期間,脫北組織於京畿道、江原道的邊境地區向北方散布50萬張反朝傳單等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