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籍軍機入侵我防空識別區,國防部2月甫宣布建立公告機制,然至今僅試探性公布2次美機動向,便傳出招致美國在台協會(AIT)關切,機制疑就此停滯;空軍司令部今(2)日卻表示,外籍機經過台海週邊,將盱衡情勢後適時公布。

空軍司令部今日表示,針對外籍機經過台海周邊,將盱衡全般區域情勢,適時公布相關訊息,國軍依聯合監偵作業規定,有效掌握周邊機艦動態並適切應處。

此前國防部曾公布,自1月31日起,將在官網公布進入西南空域防空識別區的美籍偵查機動向。不料,至今僅3個月過去,國防部官網在1月底、2月初2次共披露3架美機動向,皆只以短短文字示意,爾後不曾更新消息。

對此,外傳是因AIT不曾明確說明雙方情報合作模式,在我方2次公布動態後表示「關切」,我國公布機制就此停滯。

 

國防部早前透過發言人史順文表示,將公布包括美機的外籍軍機在我西南空域的軍事動態。   圖:翻攝自國防部記者會直播(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