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前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涉毒品案,傳出總統兼黨主席蔡英文為此震怒,市黨部主委吳怡農今天(2日)受訪時證實,「我都生氣了,全國人民都生氣,如果黨主席不生氣才奇怪」。

趙介佑疑似涉入販毒,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議委員會昨晚間召開臨時會議,火速開除趙介佑黨籍。吳怡農下午受訪時說,昨天得知當事人以及其家人,會遞出切結書、放棄三天抗辯權利的切結,這對我們來說是正向發展,這既可以保障程序,又能讓盡快把案子收尾,符合社會大眾期待。

媒體詢問,傳出蔡英文希望盡速處理,是否曾致電關注此事?吳怡農指出,這個過程,從他到每一位黨員、黨主席、關注此事的人,都很關心,也很氣憤。他提及,中間有許多溝通,他與黨主席、秘書長都不斷溝通,他們一直強調是,如何在對的程序、用守規則的方式,盡快讓這個案子有結果,昨天找到一個解決方案,收到當事人和家屬的切結書,「我們就知道不需要等到禮拜一,可以在三天之內做決定」。

至於蔡英文是否與趙家人談過?吳怡農說,他無法揣測,但從事發第一時間,也知道趙家人希望此事能盡快處理,前評召也對所有評委、執委道歉,跟大家表達希望盡快開除家人。他說,民進黨是一個民主的政黨,有自己的黨規和規程,一切照規則走,「第一時間我就召開執委會,當天也一致通過啟動開除程序,現在只是把流程走完」。

吳怡農強調,他與黨中央有高度共識,就是必須藉這機會,需要學到教訓、痛定思痛,重新檢視制度,而他昨天也在臉書發聲明稿,有三個重點,包含入黨審查流程要嚴謹、若違反黨紀與民進黨條款,要從嚴處分、若希望黨更好,就需要更多人參與,「我們參與,才不會把話語權讓給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