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情狗血刺激的台劇八點檔是不少民眾茶餘飯後的娛樂選擇,但有時候一些過於誇張或失真的情節也不免引起爭議,甚至有些內容資訊更可能誤導觀眾;奇美醫院加護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志金就在臉書貼出八點檔一幕病人昏迷插管的戲碼,無奈指出劇中「隨便把什麼管都往藝人嘴巴塞」,直呼藝人很可憐。

「每次看到八點檔隨便把什麼管就往藝人嘴巴塞,就覺得當藝人其實也很可憐~」陳志金解釋,「插管」維持呼吸是ICU的日常,用的是「氣管內管」,不是隨便什麼管都可以,並建議在拍攝之前,應先諮詢一下專家,才不會鬧笑話,「連昏迷的人的OS也知道?也太神奇了。」

該篇貼文引起眾多網友熱烈回應,紛紛表示台灣戲劇在處理醫學相關的部分跟日韓差太多,還有本身是醫護人員的網友說,就是因為這樣才不太看台劇,太降低自己智商;「之前還有CPR壓鎖骨的⋯」、「真的看不下去啊,謝謝專家出馬了。」

日韓戲劇在處理醫學相關劇情時較講究、寫實。(圖為韓劇《浪漫醫生金師傅》)   圖:翻攝自浪漫醫生金師傅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