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日拍板確定在明年開始將稀釋處理後的核廢水排入大海引發國際關注,對此,我駐日代表謝長廷表示台灣也同樣將含氚核廢水排放入海,引發爭議。國民黨立院黨團周五(30日)提案要求蔡英文總統撤換、召回謝長廷,國民黨立委陳以信怒嗆,若謝長廷不回國備詢,乾脆直接下台;並在臉書發文質問外交部「謝長廷上飛機返台了沒?」

陳以信臉書發文:「公開請問外交部,駐日代表謝長廷上飛機返台了沒?今天以前沒上飛機,可就趕不上5月24日赴立法院外委會備詢了!請謝代表趕快包包收一收回台灣,而且最好不要再過去了!」

陳以信痛批謝長廷的言論「喪權辱國」,並讓認為他上任駐日代表這幾年來,除了臉書跟推特的幾篇貼文,沒有任何成就、具體事蹟,「換言之,謝長廷的駐日成績單根本不及格!」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已於1日發表三點聲明回應國民黨,強調台日關係正在朝向更緊密合作的方向進展,「在野黨最近不斷炒作召回謝代表返國,或者視訊備詢的議題,我認為,這是兩年之後的事,所以,在野黨挑現在這個時間點,做這些政治操作沒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