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黨媒《人民日報》日前發布「100句名言回顧黨史100年」文章,大多出自中共歷屆領導人之口,毛澤東習近平各有30句,佔比最多。而在中美關係緊張之際,其中一句「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更引發熱議。

綜合中媒報導,百句黨史名言以時間先後為序,中共建黨前有23句,建黨後有77句,毛澤東與習近平各佔30句,鄧小平14句,江澤民和胡錦濤各10句,其他則為出自周恩來、劉少奇、朱德、陳雲、彭德懷等重要中共黨員。

100句名言中第一句,是毛澤東1925年在《中國社會各階級的分析》提出的「誰是我們的敵人?誰是我們的朋友?這個問題是革命的首要問題」,最後一句則為現任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共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談話中提出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其中引起討論的還有毛澤東在《別了,司徒雷登》一文中提及的「中國人死都不怕,還怕困難嗎?」中美角力激烈及中國面臨西方國家圍堵之際,《人民日報》將此句收錄,也讓外界猜測意有所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