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宮城縣東方近海今天(1日)上午台灣時間9點27分發生芮氏規模6.8強震,震感明顯,時間長達30秒,最大震度5強出現在宮城縣石卷市等地。東北新幹線、宮城縣鐵路等眾多路線列車都受到影響,第一時間全數暫停運作,相關單位立即進行確認,所幸新幹線及核電廠等設施目前並未傳出災情。

綜合日本媒體報導,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表示,目前停止運轉的東北電力公司女川核電廠以及正進行廢爐作業的東京電力公司福島第一核電廠等,現階段皆暫未因強震發生異常。

在第一波強震過後,11點01分、14點58分再發生規模3.6與3.8的餘震。日本政府上午已在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下設置官邸聯絡室,負責和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合作蒐集災情等資訊。

日本氣象廳舉行緊急記者會,對外說明未來警戒事項。出現震度5弱的宮城縣女川町公所表示,這起地震造成JR女川站及溫泉設施建築物窗戶破裂,有2人因此被割傷;福島縣則有一名8旬老婦因地震晃動而跌傷,已送醫治療。

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教授古村孝志表示,此次地震震源旁,3月20日時也曾發生規模6.9地震;而1978年時,宮城縣外海也曾發生過規模7.4的強震,每隔數十年就會發生規模7等級的地震,屬於地震活動頻繁地區。未來一週有可能再出現震度5強有感地震,民眾仍應持續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