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台中市盧秀燕受訪表示,自她上任後便積極要求中火減煤,將燃煤機組汰舊換新,她盼總統蔡英文支持中市府對抗空汙決心。對此,立院顧問洪慈庸丈夫、前台中市新聞局長卓冠廷指出,今年1至4月空氣品質創下五年來最差紀錄,並強調市長有無「用心做事」還是只會「政治操作」遲早要付出代價,同時呼籲盧秀燕盡快與市環保局開會,「為了台中,林佳龍市長留下來的政策,趕快撿回來用吧!」

卓冠廷今(1)日下午於臉書表示,自林佳龍市長開始對抗空污,空氣污染逐年下降,他認為只要盧市府按部就班,照理講空氣品質應是越來越好,「可惜現在看來事與願違」。他提出台中5座環保署空品自動測站在1至4月的PM2.5均值,可見PM2.5在龍市府執政時期持續下降,盧秀燕執政後除了2019年下降之外,2020年惡化到了2021年,更是退步到比龍市府執政末期還差,高達24.9微克,創下五年來最差的紀錄。

卓冠廷指出,國民黨指控民進黨政府減煤承諾跳票,打算擴建中火,總統蔡英文回應表示任內中火用煤量減幅逾600萬噸,他寫道:「有國民黨民代公佈全台灣的燃煤量,說全台灣燃煤增加,先不管事實是台電在全國空污排放量逐步下降」、「我們現在不是在討論中火嗎?」

卓冠廷強調,造成空污有很多複雜原因,「我敢說,(龍市府時期)應該是當年地方政府做得最徹底的」,除了成立空污減量小組,加上86項減量措施,中火的降載減煤是其中一項,續指從他所提空汙數字來看,幾乎可以證實「盧秀燕的空汙政策失敗」,最後卓冠廷呼籲:「麻煩盧市長,好好跟環保局同仁開個會,把林佳龍市長時期的86項減量措施逐一檢視」、「為了台中,林佳龍市長留下來的政策,趕快撿回來用吧!」

此前,4月29日台中市長盧秀燕受訪指出,依「台中市公私場所管制生煤及進用石油焦自治條例」規定,中火自條例公布後4年內必須減少生煤使用量40%。她續指,他上任後中火生煤使用量超標,經要求兩次限期要求改善台電均未改善,依法廢止中火2、3號機組的操作許可證,未料中火重啟2、3號機組生煤量再次升高。盧秀燕呼籲總統蔡英文敦促、監督台電減煤,中央與地方攜手對抗空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