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會召集人趙映光29歲兒子趙介佑涉嫌販毒、詐欺,現在又被揭露其實是替代役逃兵,醜聞連環爆,重創民進黨形象,黨中央震怒命台北市黨部迅速處分;而他荒唐的事蹟不僅如此,他曾在澎湖監獄服替代役時因擅離職役被管理人員警告,結果他竟然揚言要砍死對方,後遭澎湖地院判刑。對此,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怒批內政部以及役政署「應該整組打掉重練」、台北市政府「助紂為虐」。

王婉諭在臉書發文表示,得知趙介佑是替代役男的這個消息感到十分震驚,「我實在很想問問我們的內政部、役政署,以及台北市政府,究竟是什麼樣的特權以及漏洞,可以讓一個早在2018年就開始服役的替代役男,多次擅離職役並且在外為非作歹?」

王婉諭指出,根據現行的《替代役實施條例》規範,替代役男擅離職役超過7日,就應移送法辦,可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下罰金。

然而,據了解,趙介佑在2018年5月14日入伍後,同年10月開始便在外犯下種種罪行,從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涉嫌暴力討債到擄人勒贖等案件,可謂是劣跡斑斑,一直到 2020年2月才被依《組織犯罪條例》判刑2年4月。

除此之外,趙介佑在服役時期也不安分,2018年他在澎湖監獄服役時,因為擅離職役被役男管理人員警告,結果他竟然反過來嗆對方:「敢再打給我家人試試看,我真的會殺人,我絕對會殺了你」、「我回去一定會砍死你,你信不信?」遭澎湖地方法院判刑。

「我想問的是,這樣前科罄竹難書的役男,在這三年的期間內,難道因為他是執政黨高層之子,便可以這樣視法度為無物嗎?」

王婉諭重批,這樣荒唐的事蹟證明,內政部以及役政署「不僅僅只是螺絲鬆了而已,根本應該整組打掉重練。而趙介佑所在的服勤單位台北市政府,更嚴重缺乏管理監督之責、助紂為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