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染疫一事持續擴大,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放寬國籍航空機組員返國檢疫措施,從原本的「5+9」(居家檢疫5天採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9天)調整為「3+11」(居家檢疫3天採檢陰性再自主健康管理11天),但有媒體報導,此舉是民進黨立委范雲「協調」所致,范雲4月28日說明,檢疫政策絕對尊重指揮中心的專業、科學判斷,不可能施壓。對此,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天表示,「這位委員」推卸是工會請託,她質疑事實是否如范雲所言,並呼籲衛福部以最嚴格的手段維護國人安全,「請你們要有勇氣,對抗政治黑手介入」。

今(1)日葉毓蘭在臉書表示,當前國內國內疫情出現破口,衛福部能否「抵抗政治黑手介入」將成關鍵,她提到去年底長榮紐籍機師在隔離期間趴趴走,導致多人感染,為何攸關阻絕疫情於境外的機組員隔離措施,會因為「有力人士」的介入讓防疫出現破口,從原本的「5+9」調整為「3+11」?

葉毓蘭稱:「印度更爆發三重突變病毒,海嘯式肆虐,死亡人數超過20萬人。正當我國沾沾自喜於防疫成果時,此時卻爆發新破口,由機組員將海外的病毒帶入國內,並爆發本土傳染,國人都非常恐慌。」

葉毓蘭續指,事發之後「這位委員」推卸為工會請託、又稱尊重指揮中心防疫專業,「甩的一乾二淨」,她質疑「事實真是如此嗎」?並指現在媒體報導細節被刪除。葉毓蘭稱,媒體已傳立委介入防疫兩次疑雲,第一次是疫苗採購期間,傳有某立委為其他藥商關說,導致東洋採購輝瑞疫苗破局;第二次則是某委員幫機組員縮短檢疫期,「導致台灣本土病例激增,直到29日至少就有本土案例6名,調查中9名。」

據鏡週刊4月28日報導,指揮中心放寬國籍航空機組員返國檢疫措施,與范雲邀相關部會開協調會有關。范雲針對報導回應說明,她於今年2月底收到桃園市機師職業工會陳情,長程航班機組員自從110年1月1日起,居家檢疫政策從去年長達9個多月的「3+11」調整為「5+9」後,因長期處於檢疫、值勤以及檢疫的循環,陷入身心失調危機,她續指,機組員若處身心狀態不佳將對飛安將造成重大影響,因此她召開協調會,轉陳給衛福部及交通部,提供一個雙方直接對話的機會。此外,范雲強調,檢疫政策絕對尊重指揮中心的專業、科學判斷,且民航局因考量機組人員身心狀態,曾於3月30日向指揮中心提案,免除組員居家檢疫。

民進黨立委范雲。   圖:謝孟華/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