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雜誌《經濟學人》29日刊登了一則新聞,內容提到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這一座島嶼若發生戰爭將是一場災難,美國與中國必須加倍努力,避免這種情況發生。對此,醫師潘建志今(1)日在臉書上回應,經濟學人為了衝點閱率,學壞搞標題殺人法。

潘建志說,如果台灣最危險,台股怎麼會創歷史新高? 應該是 The most valuable place on earth.(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地方)才對。晶圓比黃金還貴,黃金有錢買的到,但台灣生產的5奈米晶圓,連現金滿手的Intel和高通想買都買不到呢。

他也提到,判斷一個國家危險不危險,有量化指標,也就是全球和平指數 (Global Peace Index)。這指數和經濟學人智庫合作,軍備戰爭風險都計算進去,拿來打臉剛剛好。根據全球和平指數GPI,台灣全球排37名得分1.77分。中國104名得分2.16,美國121名得分2.31。最後三名戰事已久,161名伊拉克,162敘利亞,最後是163名阿富汗,得分3.64。專家系統性評估,阿富汗才是全球最危險的地方,烽火連年,男人平均活到40歲。

《經濟學人》指稱,台灣是一個擁有約2400萬人的島嶼,距離中國沿海130公里北京政府一直以來都宣稱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政府是叛亂政府;美國雖然同意一個中國的說法,但長期卻努力維持2個中國的存在。台灣這座島嶼的主權爭議已長達幾百年了,如今這種詭異的現狀正在瓦解,緊張情勢可能很快就要來到緊要關頭了。

潘建志說,如果台灣最危險,台股怎麼會創歷史新高? 應該是 The most valuable place on earth.(世界上最有價值的地方)才對。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

潘建志在臉書上發表個人看法。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