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日勞動節大遊行前,一群平均年齡高達70、80歲,甚至有逾90歲高齡的「老礦工」,今天中午頂著大太陽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感嘆這是台灣礦工首次,恐怕也是最後一次站上街頭遊行,推著年邁、傷殘身軀上街,只盼爭取政府照顧垂垂老矣的老礦工們。

台灣礦坑雖已於自2000年後全面封坑,但過去賣命為台灣經濟發展貢獻心力的礦工們,卻長期被社會忽視,只能獨自對抗無法治癒的矽肺症,插著氧氣管在家中苦等數十年,仍始終等不到政府的關心。為此,超過百名分別來自於基隆、瑞芳、平溪與苗栗的台灣「最後的礦工」,今首次站上街頭參與五一勞動節大遊行。

遊行隊伍「老礦工大隊」指出,礦工是所有職業類別中,職災率最高、死亡率最高的職業,過去冒著生命危險為台灣經濟打拚,直到台灣全數封坑後礦工人數不斷凋零,人數只剩下1、2萬人,這群過去最辛苦、最危險的礦工,身上幾乎都帶著職業病,卻沒有受到國家的照顧,而且會去關心的人也越來越少。

「礦工已垂垂老矣,快要死掉了,不得以為了生活第一次上街頭。」一位周姓礦工表示,這是礦工第一次走上街頭,也可能是最後一次,因為他們沒有力氣再爭取了,他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希望礦工能比較老農或老漁獲得政府照顧,或用特別條例予以照顧。過去礦工有4萬到5萬人,但在礦坑現場死亡的就超過6000人,比例高達15%;傷殘人數多達1萬4500多人,受傷件數累計超過20萬件,每個人平均受傷3到5次,天底下沒有比台灣礦工還慘重的。

柯姓礦工接著感嘆,礦工主管機關是礦物局,卻沒有關心老礦工以前的努力,非常多礦工都患有矽肺症,家裡都得放著氧氣機、牽著氧氣管才能活動,過著不像人的痛苦生活,但大家都沒看到、主管機關都沒看到。

「老礦工大隊」訴求,在台灣快速經濟發展的6、70年代,用他們的血汗、健康甚至性命,深入到最危險的礦坑深處內,一肩扛起了供應台灣各項產業所需能源需求,一度甚至提供了超過6成以上的能源供應量。但長期在礦坑內工作所留下的職業災害與職業病的身軀,卻沒有政府照顧,因此他們今天要喊給台灣社會、政府、國家、立委都知道,多數礦工的老年生活已遇到困難,能參加遊行的已經是狀況比較好的,多的是連想上街爭最後一口氣都沒辦法的人,時間不等人,老礦工不斷在凋零,因此呼籲政府盡快想出辦法,成立專案小組、研議相關政策,由國家保障老礦工的老年生活,並協助礦工面對職業病的殘害。

礦工首次站上街頭參與勞動節遊行,盼獲得政府照護。   圖:黃建豪/攝

礦工首次站上街頭參與勞動節遊行,盼獲得政府照護。   圖:黃建豪/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