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爆發多名機師染疫,並引起本土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追查感染源,疑似為外籍機師入住的諾富特飯店,因此外籍機師入境不需採檢的規定,也引發各界質疑。對此,指揮中心表示,外籍機師下機後走專用通道離開並由專車送至防疫旅館,不會接觸他人;而若對外籍機師採檢,一旦驗出陽性就得留下進行治療,不僅增加國內醫療負擔,飛機短時間內也無法起飛。

指揮官陳時中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諾富特飯店的房務清潔部門主管(案1120),感染源頭應該是機師從國外帶進台灣的病毒,至於是否為華航外籍機師還要再追查。不過因疫情持續在國內蔓延,外籍機師入境不需採檢的規定也引發各界質疑。

對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外籍機師來台是過境,下機後走專用通道離開並由專車送至防疫旅館,且不得隨便外出,休息1至3天後即離境,基本上只要遵守防疫規範和落實分流作業,就不會接觸他人也無傳染風險。

莊人祥說,各國採檢規定不同,多數國家都不會對外籍機師檢測,僅有澳洲、紐西蘭等疫情較和緩的國家會執行。且依據我國現行規定,一旦檢驗確診就必須入院治療,如此一來不僅增加醫療成本,連飛機也飛不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