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清明連假,台鐵太魯閣號408次列車因撞上從邊坡滑落下來的工程車,造成重大傷亡事故後,掀起一波台鐵改革聲浪,前交通部長林佳龍為此宣布下台,新任交通部長王國材及台鐵局長杜微,依據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安全」、「安定」以及「轉型」等要求提出改革方向;對此,台鐵產業工會今天(1日)在行政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交通部與台鐵讓基層參與改革,並引進公正的第三方外部專家。

台鐵產業工會在行政院前召開「安全管理仍沒落實,基層參與台鐵改革」記者會,手拉白布條,高喊著「安全要落實,基層要參與」的口號,要求交通部與台鐵應重視基層工作人員的意見,讓第一線員工參與改革事務,並成立行政院層級的監理單位,引進公正的第三方。

最重要的「安全」問題是第一線人員每天都要面對的,公會希望參考國內外經驗,引進外部專家協助監理。台鐵產業工會代表劉仲書強調,基層員工不是台鐵改革的敵人,望交通部與台鐵廣納基層人員的意見。

台鐵產業工會指出,這次太魯閣號事故除了廠商問題,也和台鐵行政能量無法完全掌控施工細節有關,但他們認為目前交通部長王國材所提出的方案,根本看不出要如何達成「安全」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