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五一勞動節,台灣勞動現狀與政策也再次受到關注。國民黨表示,台灣還有許多累積已久的勞動問題,包括勞保即將破產、過勞等,更指出台灣勞工每日實際工時為9.3小時,是全球第四長的國家,然而蔡政府的承諾卻始終沒兌現,甚至在限縮責任制工時也說一套、做一套,籲政府正視勞工心聲,拿出具體作為。

國民黨今在臉書表示,學者評估勞保即將在2026年破產,勞動部統計的勞保歷年收支紀錄,更顯示勞保基金已經連續4年入不敷出,勞保是勞工退休生活的保障,政府應該要確保勞保基金不會破產,如今雖然蔡政府每年撥補200億,但並沒有從根本上解決勞保破產的問題,虧損缺口只會持續擴大,批蔡政府拿不出具體方法,讓勞工感到非常擔憂。

另外,根據勞動部的統計,台灣2019年總工時高達2028小時,是在世界主要國家中,排名工時最長國家的第四名,今年的職場幸福指數調查也顯示,高達五成八的上班族擔心自己會過勞,而勞工「每日」實際工作時間達到9.3小時,明顯超出法定工時。

國民黨指出,過去總統蔡英文曾承諾要讓年總工時減少,但執政五年至今,卻只看到蔡政府放寬責任制適用範圍,反而沒有任何有助降低工時的具體政策。

國民黨還抨擊蔡政府在限縮責任制工時上根本「說一套,做一套」,指蔡英文曾承諾「責任制工時,應修法限縮,並同步修定,針對社會公眾生活正當需求的特殊工時型態的立法規範。」但在當選之後,卻反其道而行,逐步擴大責任制適用人員。

國民黨說,我們都能看到蔡政府重申過去的勞動政見,以及提出無數保證,但低薪過勞、勞保破產依舊沒解決,勞工生活缺乏保障,這五年來持續惡化,蔡政府始終沒有拿出解決辦法,呼籲蔡英文可以正視勞工的心聲,為廣大的勞工朋友,少一點華而不實的口號,多一點實際有效的作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