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人」最新一期封面稱台灣為「世界最危險的地方」,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30)天下午在臉書詢問網友:「若問台灣現在安不安全,1分是最安全、10分是最不安全,你會給幾分?」江啟臣表示,台灣處在中間,最可能受到危害或威脅,同時台灣也有良好的戰略位置,能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他質疑:「政府有準備嗎?準備的方向正確嗎?準備好了嗎?」

江啟臣指出,立法院日前安排國安局長針對「近期東亞情勢發展對我影響」進行專案報告,報告中國安局提及美中戰略對峙態勢趨向長期化,他認為由於安全、政治、經濟三者相互連動,在這個將長期對峙的區域結構下,台灣不能被動接受,政府應該設法找到能主動出擊的機會與角色,才能確保國家安全,成為穩定區域和平的樞紐。

江啟臣續指,「經濟學人」的封面報導稱台灣為最危險的地區,這個說法是「國際看台灣,那我們看自己呢?」而國民黨一再對執政黨或對岸提出呼籲,台海不應該成為強權爭奪的戰場,「經濟學人」的報導呼應了這個觀點。全世界看待台海的安全、和平時,以目前情勢來看,比其他區域都顯得更加險峻,兩岸執政當局、美國與中共等各方應該保持理性,要用對話方式解決任何不同意見或衝突,不要讓軍事的對峙、政治的對立日益惡化或情勢升高。

江啟臣也Po出日前質詢時的影片,當時他問國安局長陳明通:「台灣就一定只能當美中之間的籌碼,你難道不能當美中之間的橋梁嗎?」國安局長陳明通回應:「不要只苛責我們嘛,今天要發動武力對台的是北京,他放棄武力對台兩岸就和平了嘛。我們應該多呼籲北京嘛」江啟臣隨即嗆說:「放棄武力對台,我們都這樣呼籲,但是怎麼做能夠做得到,如果大家都只能嘴巴上用喊的話,那我相信是永遠做不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