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經濟學人》在最新一期封面將台灣形容為「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美國對台灣情勢的「模糊策略」不再有用,使得台海很可能爆發衝突,一旦爆發戰爭,將成為大災難;蔡英文總統今(30)天表示,希望北京當局能瞭解,解放軍的相關作為,完全悖離了其所謂「和平崛起」的政治宣示,讓國際社會的疑慮越來越深。蔡英文自信強調:「雖然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確實存在,但政府絕對有能力來管控各種可能風險,為台灣建立安全的屏障」。

蔡英文在臉書Po文指出,最新一期經濟學人的封面報導,提到台灣是「地球上最危險的地方」,引起許多對於台灣安全議題的討論,這篇報導凸顯了中國的軍事擴張,對台海及鄰近地區的威脅。希望北京當局能瞭解,解放軍的相關作為,完全悖離了其所謂「和平崛起」的政治宣示,讓國際社會的疑慮越來越深。雖然中國對台灣的威脅確實存在,但政府絕對有能力來管控各種可能風險,為台灣建立安全的屏障。

蔡英文提到,這幾年來,政府掌握國際供應鏈變化的趨勢,強化台灣和國際經濟、國際安全的連結,也積極強化國防,尤其是不對稱戰力,並善盡國際責任,維持區域和平穩定,抱持著「遇到壓力不屈服,得到支持不冒進」的態度,讓台灣被國際公認是印太地區內負責任的良善力量。台灣位於民主前緣。面對威權主義擴張的挑戰,只要台灣人民團結一致、謹慎判斷局勢、堅守民主自由價值,一定可以克服挑戰。

對於中國侵台野心昭然若揭引起國際關注,蔡英文說:「我也期待,全世界關心民主自由的國家,既然看見了潛在的風險,更要攜手合作,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繁榮。」外交部也回應,報導所稱「危險」來自中國,不只針對台灣海峽,中方也對東海、南海、南亞等區域進行威嚇與擴張,中國的行為已對區域安全及台海現狀產生嚴重性的影響與危害。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深化合作,捍衛自由民主制度、維護台海現狀及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