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交藍皮書」將台灣定位為「極為重要的夥伴」。對此,中國大陸國防部發言人吳謙今(30)日表示,台灣問題純屬中國內政,中方絕不容許任何國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灣問題。大嗆「手不要伸得太長」、「不要抱有什麼不切實際的幻想」。

吳謙批評,日本渲染「中國軍事威脅」,惡意攻擊抹黑中方,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是極其錯誤和不負責任的。對於中國大陸在東海、南海的「活動」,吳謙強硬表示中方在涉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釣魚島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對南海諸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吳謙以「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為中國辯護,稱軍費開支和軍力發展始終保持公開透明,近30年每年國防開支占GDP比例不到2%,不僅低於世界主要國家,也低於2.6%的世界平均水準。指中國國防力量的發展是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諷刺指出「任何國家只要無意侵犯中國的利益,都不會感到被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