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今(30)日上午舉行「涉疆問題」新聞記者會。新疆人民政府新聞發言人徐貴相說,美西方反華勢力的制裁就是廢紙一張,美方無理的制裁,讓中國大陸民眾看清他們「假人權、真霸權」的真面目。

據《中新網》報導,針對美國與西方國家通過實施暫扣令,將新疆有關機構與企業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這對新疆的經濟發展影響有多大,徐貴相表示,美西方反華勢力的制裁完全是廢紙一張。

他解釋說,從短期看,制裁肯定會對新疆一些企業帶來一定影響,企業部分產品出口受阻、利益受損。但從長遠看,新疆企業將繼續加大科技投入力度,提高產品品質,進一步提升市場競爭力,更好地開拓國際市場。

徐貴相說,所謂強迫勞動是偽命題,當地各族群眾的勞動就業受法律保護、就業完全自由、勞動權益依法得到保障。

徐貴相表示,靠制裁、打壓,根本阻礙不了企業或產業的發展壯大,美西方的無理制裁,讓中國民眾看清了他們「假人權、真霸權」的面目,必將激發人們支持新疆受制裁產業和企業的熱情和動力,推動這些產業和企業渡過眼前困難,走向成熟強大。

新疆人民政府研究室主任段萬鈞則表示,新疆政府堅決維護受制裁企業合法權益,且正在利用自貿區安排、多雙邊合作機制,引導企業利用跨境電商、海外倉等新業態新模式等,「一國一策」開拓多元化國際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