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定民俗、四年一科的「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今(30)日下午4點啟航,「海巡媽」聖駕於傍晚6時半抵達大港橋旁,船隊首次駐駕高雄港。並由高市府迎接媽祖安座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音館戶外廣場進行團拜祈福,明天再由愛河灣出發海巡前往台南安平會香。

媽祖是臺灣的重要信仰,也是臺灣人最熟悉的海上女神,高雄市長陳其邁重視傳統文化保存推廣,特別感謝鳳芸宮廟方與主委伍木坤接受市府邀請,首次讓媽祖船隊駐駕愛河灣,為高雄、為臺灣、也為世界祈福,讓高雄港的夜空增添瑰麗絢爛的色彩。高市府帶領民眾向眾神祝禱,祈求台灣及高雄全境平安,保佑士農工商能安安穩穩度過疫情及水情的艱困挑戰。市長陳其邁為此特別準備一萬份的壓轎金在現場發放,保佑大家平安。

今天下午4點,文化部次長蕭宗煌於中芸港恭請媽祖金身上鑾轎前往高雄港,35頂神轎、25艘漁船隨媽祖海巡,其中5艘公船分別是,天上聖母選擇搭乘船長黃上的福昌3號,福春號船長王清福將載送水僊尊王並擔任開路鼓,溫府千歲由新瀚陽號船長陳再取載送,福益7號船長吳進源載送葛府千歲,何府千歲則選福益6號船長張進興。參與的所有的船隻會以鮮花、LED燈、萬國旗、綵球等裝飾船隻,氣象萬千又熱鬧非凡。

五光十色的船隊在傍晚啟程,象徵慈悲的媽祖婆照亮黑夜的路,守護臺灣的每一個世代。傍晚5點,媽祖船隊由前鎮漁港二港口進入高雄港,高市府特別安排遊艇、漁船歡迎「海巡媽」媽祖船隊入港。約6時半,媽祖聖駕抵達駁二藝術特區大港橋,鳳芸宮開路鼓、宋江陣、八家將、聖樂團、千順將軍、35頂眾神轎遶行海音館,待媽祖安座於高市府準備的香案桌後,市府代表與現場觀眾進行大團拜,祈求高雄風調雨順,市民健康平安。

愛河灣活動現場流行文化與傳統民俗的結合,高雄市政府文化局、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安排藝陣與酬神戲,精采藝陣由呂柏達涼傘團打頭陣、光榮國小跳鼓陣與茄萣國小宋江陣在地學子軋戲表演,緊接著鼓山地嶽殿吉勝堂八家將、振宗藝術團女官將首、臺灣豫劇團帶來震撼人心的演出。酬神戲由春美歌劇團、金鷹閣電視木偶劇團帶來輪番精采匯演,在入夜的愛河灣,眾人將見證鳳芸宮媽祖與眾神在海音館駐駕這奇幻的一幕。

明天媽祖船隊將從高雄港出發,高市府特別與臺華輪合作,將原本往來高雄港和澎湖馬公港的臺華輪,規劃「高雄-臺南安平」航線,讓700位民眾可以追隨海巡媽船隊,在波瀾壯闊的海面上,從岸邊與船隻往來的鞭炮聲,五彩繽紛的漁船,感受這場四年一次的盛事。海巡媽當晚回到林園,並於隔天5月2日在林園中芸地區舉行平安遶境,祈求地方平安順利。

高雄沿海有近十個漁港,海岸線綿延63公里,漁業發達發展出在地海巡民俗,高雄市林園鳳芸宮從1980年代開始固定四年一科,由廟方有系統地組織船隊進行海上巡香,保留傳統的文化脈絡,成為高雄市在地特色民俗,具有文化性及典範性,因此於2013年登錄為高雄市市定民俗。有別以往海巡媽清晨出航前往臺南,晚間回鑾高雄中芸港,「2021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廟方受高市府邀請,媽祖船隊首次駐駕高雄港一晚。

2021「林園鳳芸宮媽祖海巡」   高雄市新聞局提供

「海巡媽」聖駕安座於高流中心海音館戶外廣場。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海巡媽」聖駕船隊抵達大港橋旁停泊。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