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日發生台鐵太魯閣號出軌事故,衛福部設立太魯閣號捐款專戶,募得11億1700多萬元。衛福部次長李麗芬今(30)日下午透過記者會說明,每位罹難者的家屬扶助金從1500萬元提高為1800萬元,傷者扶助金則落在20萬至1200萬元之間,其他乘客心理撫慰金由原來的1萬元提高為5萬元,最快下周發放。

台鐵列車事故案捐款管理及監督委員會於今天上午召開第3次臨時會議,會中通過每名罹難者家屬扶助金從新台幣1500萬元增加為1800萬元,傷者扶助金依專家判斷傷勢輕重發給為20萬元至1200萬元;至於未受傷、目睹乘客心理撫慰金也從每人1萬元增至每人5萬元。

李麗芬表示,罹難者扶助金由配偶、子女及父母平均領受,如無配偶、子女或父母,則由兄弟姐妺、祖父母及孫子女依序領受,以照顧整體家庭成員;傷者扶助金及其他乘客的心理撫慰金,則由本人領受。此善款將透過一戶一社工的方式,將盡速協助將善款撥到罹難者家屬及傷者的指定帳戶,預計最快下周起發放。

事實上,台鐵罹難者理賠確定比照普悠瑪號事故,台鐵每人賠1570萬元,傷者理賠也同樣比照,且該案已核定。若合計衛福部規畫分配,總計罹難者每人可獲3000多萬賠償金額。

衛福部善款運用基準。   圖:台鐵/提供

衛福部善款發放方式。   圖:台鐵/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