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觀光局上週舉辦「鹹酥雞嘉年華」,讓這款國民美食討論度飆升,屏東縣長潘孟安更點出鹹酥雞的精髓,就在於「九層塔」,更透露全國超過6成的九層塔其實都來自屏東。位於屏東萬丹的竹林有機農場今(30日)就在高雄與6家鹹酥雞名店,發表高屏鹹酥雞名店「吃貨地圖」,聯手推廣屏東農產品及在地美食,擁有「羅勒夫人」稱號的竹林有機農場創辦人黃淑女指出,農場提供多種九層塔供消費者選擇,鹹酥雞名店也大力推薦,他們都是靠這味為鹹酥雞畫龍點睛。

黃淑女栽種九層塔25年,她指出台灣羅勒就是九層塔,全台栽種面積約150公頃,6成集中在屏東,因為屏東環境不管是水源還是氣候,都非常適宜九層塔生長。而九層塔其實也富含學問,分成「紅骨」及「白骨」兩種,紅骨香氣較濃郁,近來農場也供中高價位的「有機九層塔」,符合有機連鎖通路與高消費力客群需求,同時較平價、價格極具競爭力的「產銷履歷九層塔」,也能夠滿足民眾對於381項農藥檢驗合格的要求。

近年來消費者重視食安,黃淑女表示,雖是賣客單價不到100元的鹹酥雞,但常有消費者追問九層塔等食材來源,因此農場提供兩種不同產品、價位與驗證等級的九層塔,希望有不同需求的客人都能獲得滿足。

高雄起家、有四家店的連鎖品牌豪棧鹹酥雞創辦人許祖豪指出,參與「吃貨地圖」的鹽酥雞品牌或滷味業者,都使用獲獎無數的竹林農場九層塔,各項農藥檢驗合格證明讓消費者吃得安心,而自家鹹酥雞好吃關鍵,還有使用酸菜、洋蔥解膩等。

「台灣第一家」華榮店加盟主陳健富也表示,九層塔是鹹酥雞好吃與否的靈魂,九層塔的香氣濃郁,才能凸顯滷味與鹹酥雞的口味,否則就像只是吃炸物,而不是吃鹹酥雞。

有別於一般菜市場販賣的九層塔,人氣名店「5佰萬雞排」創辦人陳建志說,竹林農場的紅骨九層塔香氣是其他農場的兩到三倍,而紅骨九層塔香氣與品質遠超過白骨九層塔,只有夠內行的鹹酥雞或滷味業者,才知道要使用紅骨九層塔。

六家高屏鹹酥雞名店與竹林農場九層塔攜手推出「吃貨地圖」。   圖:竹林有機農場提供

民眾對鹹酥雞與九層塔的搭配讚不絕口。   圖:竹林有機農場提供

竹林有機農場與高屏鹹酥雞六名店聯名發表「吃貨地圖」,強調鹹酥雞沒有九層塔就像只是吃炸物,而不是吃鹹酥雞,歡迎鹹酥雞老饕前來嚐鮮。   圖:竹林有機農場提供

有四家店的豪棧鹹酥雞創辦人許祖豪(左)強調,為讓消費者安心,只使用獲獎無數的竹林有機農場「產銷履歷九層塔」,都有381項農藥檢驗合格的證明。   圖:竹林有機農場提供

竹林農場種植的九層塔受到多家鹹酥雞名店推薦。   圖:竹林有機農場提供

鹹酥雞的靈魂在於九層塔。   圖:竹林有機農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