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松山警分局中崙派出所日前遭黑衣人闖入砸毀公物,監視器畫面涉遭所長刪除惹議,警政署29日表示,署長陳家欽要求台北市警察局陳嘉昌交出手機讓刑事警察局鑑識還原並調閱通聯,必要時應自願接受測謊。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0日)受訪批,「這是不對的」,並強調警政署長未經司法程序,直接要求陳嘉昌交手機,這是程序不正義。

柯文哲下午於北市府針對北市警局昨晚召開記者會一事受訪,他表示,北市警局原本預計昨晚召開記者會,警政署先發制人要求北市警局高層包括局長陳嘉昌等人交出手機,必要時要接受測謊,今天早上還要求「秘密」到北檢交出手機。

柯文哲直言,「我認為這是不對的」,在未經司法程序,要求自己的屬下,交出手機,調通聯紀錄,甚至接受測謊,這是程序不正義,司法還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最重要的還是程序正義,「不遵守程序,只會錯上加錯」。

柯文哲強調,還是要等案情釐清再處理,他常講「生氣的時候不要做決定」,因為大家可能在壓力之下,不希望產生不正確判斷,希望儘快釐清,再做人事調動,「所以不要趁亂安插自己人」。

被問及陳嘉昌交手機、測謊前,是否有先報備,柯文哲回應,陳是直接收到來自警政署的壓力,所以就先做,事實上事先也沒先跟北市府講,這是不對的。

對於是否警政署越過柯文哲鬥北市警局,柯文哲指出,他不想介入他們之間,不管是民進黨高層或什麼,但司法是國家最後一道防線,最重要是遵守程序正義,不遵守只會錯上加錯,不會解決問題,只會製造更多問題。

媒體提問,松山分局長調動,柯事前知情?柯文哲坦言,是事後被通知的,警政一條鞭,局長的任命調換,尊重警政府權力,但坦白講,在他任內,警政署要調誰就調誰,從來沒問過他。

記者追問,民進黨是台北市地下市長?北投分局被把持?柯文哲回應,他不願意做這揣測。有媒體質疑,像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趙介佑這麼大尾,北市都不知情?柯文哲說,依法行政,該怎麼辦就怎麼辦,生氣不要下決定,司法應該被人民信任,不要隨著外面的政治壓力去起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