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的29歲兒子趙介佑涉販毒、詐欺,重創民進黨形象,而民進黨北市黨部昨(29日)臨時召開執委會處分,下週一才走完程序能正式開鍘,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酸,民進黨北市黨部主委吳怡農若要證明不是魁儡主委,應拿出勇氣正式向民進黨內的黑道宣戰,拿出具體行動掃黑。吳怡農今受訪強調,「只要我在,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就不會受黑道影響」、「民進黨絕對不容忍黑道的介入」,他也恨不得馬上開除趙介佑,但要處理錯誤行為,要用對的方式去解決問題,才能建立社會大眾的信任。

趙介佑涉詐欺、販毒遭聲押,其父親趙映光為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姑姑趙心瑜則是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執行長,也引發外界質疑。

吳怡農下午接受媒體聯訪,對於徐巧芯酸他是「傀儡主委」,吳表示,「我們對黑道是絕對不容忍,只要我在,民進黨台北市黨部就不會受黑道影響」。他說,其他政黨民代可能對民進黨制度不太清楚,民進黨處分黨員程序,召開臨時會議後,當事人有3天被告知的權利,做任何事情,特別要處理錯誤行為,要用對的方式去解決問題,才能建立社會大眾的信任。

吳怡農強調,「我跟各位一樣,恨不得馬上開除不適任黨員,包括這位趙姓黨員」,可是該有的程序、角色、權限,身為主委,「我沒有權利直接開除任何一位黨員」,他能臨時召開緊急會議,把提案送到提委會,通過後依照程序送給評委會,發出通知後3天開除。

對於有PTT網友發文爆料吳怡農與「趙家」關係,並指當初趙家力挺吳選黨部主委,吳怡農回應,他當初是同額參選,唯一目標是爭取最多黨員同志們的支持,派系對他來說完全不是考量。再來,趙映光是執委會召集人,是由執委們互推選出來,是黨員選出,「我作為地方黨部主委,沒權限去決定執委會召集人去留」。

有媒體詢問,趙介佑姑姑趙心瑜在臉書批遭株連九族的政治追殺,吳怡農說,事發第一時間,他在黨內職務已有做調整,依據高標準來檢視,「所有跟事件有關的親人家屬都應該迴避、不應該參與,這是我一致的要求」。

至於趙心瑜稱昨天2點的執委會決議,一致通過開除趙介佑黨籍,此處份送到3點的評委會,竟被會中評委以各式理由刁難和拖延。吳怡農直言,「她其實不應該對這件事發言」。

現場記者追問,是否知道趙映光可能也有黑道背景?吳怡農重申,任何黨員有違法、犯法、違背黨紀,絕對不會護短,「只要我在台北黨部,北市黨部就不會容忍任何黑道」。

不過,被問及與趙映光有無私下交情,吳怡農表示,老實說,他認為不需要做任何刻意的切割,這是在這時間點上,沒有建設性也沒有必要的,「但的確是我因為涉入黨務才認識召集人,老實說,我也是當了主委才認識所有執委跟評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