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視為台灣原創漫畫搖籃的「CCC創作集」,昨(29)日晚間10時於臉書宣告解散,突然的消息讓漫畫圈錯愕不已,不過主管機關文策院今(30)日凌晨同樣於臉書發文澄清,「CCC是台灣具有品牌價值的資產,文策院將持續守護」,今日稍早也於臉書上再次強調,「文策院將持續提供可與各方漫畫編輯人才合作的方案,期待能更擴大《CCC創作集》的公共性。」

《CCC》編輯部是在今年3月時,傳出將在4月底遭裁撤。文策院董事長丁曉菁3月22日在與漫畫家的諮詢會議時表示,是因內部預算處理的疏失,才讓《CCC》在文化部4年期的前瞻計畫預算到期後「前途不明」。

文策院也曾在3月26日發布新聞稿,表示「CCC創作集」預算將列在「漫畫基地暨數位平台營運管理計畫」之中,並與工作團隊簽定聘僱合約,持續運作;但合作顯然破局。

《CCC》編輯部直言,文策院對《CCC》平台未來的規劃沒有任何明確的方向,且續聘合約只規劃到今年12月,讓編輯部人員無所適從,才會選擇不與文策院續約。

根據「CCC創作集」臉書粉絲專頁發文指出,「在台灣,投入漫畫創作並不是一個輕鬆的決定,很榮幸能在這條航道上與各位創作者相遇,也很感謝讀者一路以來的支持與建議。這段時間業界同行、前輩先進的每一句鼓勵或指教,編輯部都銘記在心。CCC編輯部在今日正式解散。衷心祝福每位創作者與讀者們,都能隨著追逐好故事的這股熱情,航向更遠的未來。」貼文一出,引起不少漫迷共鳴,不少支持者表示可惜,也感謝其推廣台灣漫畫的努力,透過這平台才知原來台灣有不少漫畫家,「希望很快看到你們以不同的型式重現江湖!」

文策院臉書發文則表示,「非常遺憾的,4月底原合約到期的CCC平台8位工作同仁,選擇不再與文策院續約。」「CCC平台會持續推出精彩的原創漫畫,文策院更將投入資源企劃行銷,打造CCC平台這個品牌。」

文策院今日下午也在臉書發文說明,「即使《CCC創作集》編輯部定期約聘同仁在此階段未選擇與文策院續約,但文策院目前仍持續與這幾位編輯同仁討論可進行的合約方案,同時,也提供可與各方漫畫編輯人才合作的方案,期能更擴大《CCC創作集》的公共性,也為創作者與編輯人才,開創更開放的合作方式,並持續擴大主題性戰略漫畫題材的開發。」

文策院表示,為讓《CCC創作集》營運不再因計畫預算的期限而受限,文策院已積極與漫畫家、漫畫編輯、漫畫出版等各方產業界辦理諮詢會議;除了廣納漫畫界的意見外,藉由更細緻的討論,讓《CCC創作集》能有更長久的方案,免於受預算期限影響,相關方案在獲本院董事會同意後,預計於下半年正式公布,辦理公開說明會說明。

「CCC創作集」原屬國科會數位典藏與數位學習成果入口網站,2009年起每半年發行一次,2011年交由蓋亞文化發行,2013年由文化部補助,獨立製作出版,2015年底一度停刊,2017年復刊後改為月刊形式發行;2019年文策院成立後,「CCC創作集」納入文策院所屬,2020年6月發行實體版最後一期,8月改為數位線上版,目前網站仍持續運作,連載台灣原創漫畫。

 

CCC編輯部衷心祝福每位創作者與讀者們,都能隨著追逐好故事的這股熱情,航向更遠的未來。   圖:翻攝自CCC 創作集臉書

文策院期能更擴大《CCC創作集》的公共性,也為創作者與編輯人才,開創更開放的合作方式,並持續擴大主題性戰略漫畫題材的開發。   圖:翻攝自文策院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