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姑娘因為穿高跟鞋成為美麗公主,而她的姊姊卻為穿高跟鞋付出削足適履的代價!陶藝家陳安琦以「高跟鞋」作為符號,創作一系列探討女人的美麗與哀悉的作品。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即日起至5月16日止,於B1陶藝長廊展出「自虐之詩–陳安琦陶藝展」,歡迎前往欣賞。

新北市文化局龔雅雯說,青年陶藝家陳安琦1993年出生在香港,在讀澳門理工學院視覺藝術系時,曾來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當交換學生,目前就讀於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形設計系研究所。媽媽在她小的時候就喜歡為她打扮,所以自己非常愛美,長大後更是對高跟鞋情有獨鍾,有感於雖然穿上高跟鞋能讓自己變美而開心,但卻伴隨著雙腳與鞋摩擦產生水泡的後遺症,因此以「高跟鞋」為創作的元素,傳達高跟鞋不是再痛都要堅持的漂亮,鼓勵大家穿出自我風格!

鶯歌陶博館館長吳秀慈說,這次展出的10件組作品,陳安琦將身體的感悟揉進陶土裡,拼出齒、骨骼的造型,個人風格鮮明。牙齒造型的《噬》為初期作品,傳達鞋子看似溫柔細緻,但有咬腳不適的矛盾。脊椎造型的《承》,表現脊椎因穿著不適的鞋而扭曲的樣子。另外,近期試圖淡化高跟鞋符號的創作,像是以骨盆為造型的《娩》精巧的展現女人妊娠孕育的骨盆;首次公開展出的《食人花》,色調素白卻呈現華麗感,不限身體意象,而以植物寓意,同樣吸引觀眾目光。

陳安琦說,每支高跟鞋至少需要30分鐘的翻模、修坯才能成形拼接,創作過程中最大的挑戰就是做支架燒製,關係到作品呈現優美流暢的曲線,經歷多次的失敗、反覆的嘗試,才能把她自己最滿意的作品呈現給觀眾。

對展覽有興趣的民眾,可於5月8日下午2時30分前來聆聽陳安琦親自導覽,與她互動還有機會獲得1支高跟鞋作品。詳細的展覽介紹可上陶博館官方網站或粉絲專頁查詢。

陳安琦以骨盆為造型的《娩》精巧的展現女人妊娠孕育的骨盆。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脊椎造型的《承》,表現脊椎因穿著不適的鞋而扭曲的樣子。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

牙齒造型的《噬》為初期作品,傳達鞋子看似溫柔細緻,但有咬腳不適的矛盾。   圖:鶯歌陶瓷博物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