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時影‧未來光-促轉會社會對話行動展」今(28)日在中壢壢景町開展,包括促轉會主委楊翠、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及桃園市長鄭文燦均應邀出席開幕活動。鄭文燦表示,轉型正義不是用一種正義取代另一個時代,而是需要有真相才能和解,「對於過去錯誤歷史,我們可以原諒,但不可以忘記,透過對話瞭解,達成更高的政治共識。」

鄭文燦指出,壢景町前身為中壢警察局日式宿舍,也是1977年「中壢事件」第一現場,「彼時影‧未來光-促轉會社會對話行動展」最終站選擇於此舉辦,將過去歷史攤在陽光下檢討反思,帶領觀眾瞭解錯誤歷史的形成,反省白色恐怖時代,國家對人權的侵犯,從而記取教訓,獲得更多思考和啟發。

鄭文燦表示,轉型正義可以促進國民對政治的啟蒙,在很多國家都走過類似的路,如南非從白人統治到民主化,以及西班牙佛朗哥獨裁政權到民主化等過程,皆針對過去威權時代所留下來不公不義的制度、文化、遺址、歷史檔案等,進行系統性反省。

鄭文燦指出,台灣從白色恐怖、威權解體,到民主化歷程,較其他國家避開很多暴力、仇恨和困難,且第一時間以愛與包容、愛與和平理念,克服歷史傷痕,形成政治共同體,用公民意識取代族群及威權對抗,成為台灣很可貴的資產,政府有責任和義務還原歷史,讓歷史微光被看見,進而啟發民眾思考及珍惜民主的價值。

楊翠表示,促轉會深刻體認社會對話是轉型正義最重要的部分,因此自今(110)年1月起,陸續於台北、桃園、新竹、苗栗、台中、台南等10處巡迴展出「彼時影‧未來光-促轉會社會對話展」,盼透過社會對話串聯更多歷史記憶,展現多元民意的價值,而不遺忘台灣這段溫和寧靜的民主轉型過程。

許信良說,「中壢事件」發生時,他是桃園縣長當選人,瞭解且經歷所有過程和衝突;台灣的轉型正義,是透過社會對話,進行不同觀點的討論,台灣作為華人文化社會,以自由、開放、民主精神,建立了全世界最民主的國家之一,展現民主價值的偉大,讓華人世界看到民主的光,也是中壢事件和台灣民主的重要意義。

「彼時影‧未來光」自即日起至5月4日於壢景町A棟櫻花書院展出,內容包括轉型正義及戒嚴體制的介紹、威權對人權的侵害、如何面對真相及歷史等面向,輔以受難者文物等物件,藉此達到促進反省對話,相關活動詳情可至「中壢城市故事館-壢景町」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1941zhongli/)查詢。

「彼時影‧未來光」會場展出戒嚴時期卷宗。   圖:桃園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