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日前拍板2年後將福島核電廠的含氚核廢水稀釋後排入海,駐日代表謝長廷在臉書幫日緩頰惹議。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30日)提出決議案,要求總統蔡英文立刻撤換謝長廷,也應向日本政府提出抗議,反對核污水入海。隨後,國民黨團也走到總統府要求蔡總統「踹共」。

國民黨團今提出決議案,批評謝長廷擔任駐日代表無助我國對日工作推展,更屢屢成為日本政府代言人、戕害我國權益,抨擊謝的「媚日抑台」言論罄竹難書,提出3大要求包括:蔡英文政府應即刻向日本政府提出正式抗議,並反對核污水入海;立即撤換不適任的駐日代表謝長廷;積極爭取參與國際第三方監管環節,確保日本政府處理核災污水過程我國可具體參與監理,以保障我國人民健康及漁民權益。

隨後,國民黨團立委也一起步行至總統府抗議,一路上高呼「謝長廷下台、蔡英文出來面對」。

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指出,這裡是總統府,不是日本殖民時代的總督府,謝長廷的言行荒謬不堪、污衊台灣,把台灣冷卻的核廢水跟日本核污水化成等號,我們不能容忍,「像謝長廷這樣的駐日代表,講難聽點,已經到台奸、漢奸的地步」,出賣國人、出賣中華民國利益。

費鴻泰說,更奇怪的是,蔡英文總統居然認為謝長廷講法跟原能會沒什麼不一樣,「蔡英文總統,妳是中華民國總統、不是日本殖民總督」,我們是獨立自主國家、不是日本附庸,要求謝長廷立刻下台,也要求蔡英文向人民說清楚講明白,「為什麼要支持一個形同叛國的謝長廷?」要求蔡英文總統出來面對國人質疑。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也說,中華民國的國格到這種地步了嗎?謝長廷已經沒資格再擔任駐日代表,當謝當時宣示擔任代表時,號稱敬忠職守、效忠國家,效忠是哪個國家?從核災食品研議開放進口到核污染水,把冷卻水混為一談,處處為日本講話,什麼時候替中華民國、台灣講過話?

江啟臣抨擊,周遭國家都在譴責、抗議時,謝長廷居然站在日本政府角度講話,讓大家錯亂就算了,根本已經失格,要求立刻撤換謝長廷,且謝的荒謬無知、踐踏國格發言,總統府居然附和?在他看來難道是支持、指使謝這樣的發言?不然怎麼會如此大膽?國內高達8、9成民眾都反對這樣發言,要求蔡總統「踹共」。

國民黨團今赴總統府抗議,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立刻下台,並要求蔡英文總統出面。   圖:翻攝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臉書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