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監察院建院90週年,今(30日)舉辦學術研討會,監察院長陳菊致詞時,談及監院跟台灣社會一同成長的歷史軌跡,而台灣去年成立國家委員會,盼傾聽人民聲音、強化人權普及,能作為台灣社會的良心,發覺人權結構性問題,促成各項制度的改革。

監察院今舉辦研討會,從「憲改與監察」、「監察權與正當法律程序」、「監察與司法」,及「監察法制的過去與人權展望的未來」等面向探討監察權。

陳菊上午出席監察院建院90週年學術研討會致詞指出,監察院的職責主要是監督、糾正公務人員及政府機關的違失,台灣去年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除了揭示台灣人權立國的決心,也要全面落實人權理念,因此在各項制度上,都必須隨著時代調整、修正,使監院功能更加完整。

陳菊說,今年適逢監察院建院90週年,特別舉辦研討會,盼透過研討會跟社會對話,充分理解現階段監察制度的樣貌、同時使監院更加落實「整飭官箴」、「澄清吏治」、「紓解民怨」及「保障人權」等四大方針。

陳菊表示,監院歷經戒嚴、解嚴階段,跟台灣社會一同成長,監督國家吏治、捍衛人民的權利,在戒嚴時期,有像陶百川這樣令大家敬重的監委前輩,還有曹啟文等監委依法調查孫立人將軍等冤案,還有彈劾高階黨政軍首長,例如前行政院長俞鴻鈞、一級上將胡宗南等,並挑戰總總違憲的法令。

她提到,從民國36年戒嚴到76年解嚴,司法院因為監察院的聲請,做出解釋共36件,約佔整個戒嚴期間214件的六分之一,能夠為人民權益發聲,這是非常重要的歷史過程。

陳菊強調,解嚴後,隨著台灣社會民主不斷地深化,監院也慢慢地從關注司法正義、土地正義,包括社福、勞動、人權,也是大家一樣關心的,從歷年陳情案件來看,到現在為止,最大宗的還是司法案件,約佔監察院陳情案的40%以上。近年來,很多監委的努力,包括江國慶案、鄭性澤、謝志宏等重大案件,另在調查美河市案,也聲請司法院第743號解釋,確保人民財產權、生命權,不受政府違法徵收等。另,這屆彈劾公懲會前委員石木欽,調查相關不法案件,讓台灣社會也是非常震驚,大家都非常關懷,期待有助於台灣司法風紀重塑、改革。

陳菊指出,國家人權委員會的成立,希望傾聽人民聲音、強化人權普及,能夠作為台灣社會的良心,發覺人權結構性問題,促成各項制度的改革,這是我們目標,更是需要監察院全體所有監察委員,不管監察行政或監察委員,大家必須攜手團結合作。

監察院長陳菊。   圖:周煊惠 / 攝

監察院今舉辦建院90週年學術研討會。   圖:周煊惠 /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