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29日發布宣布自5月10日起有條件解禁小三通。對此,金門縣長楊鎮浯呼籲中央應明確回應,並向總統蔡英文喊話,若時間點以及條件成熟下,讓小三通復航,也顯示蔡總統兩岸交流的善意。

 「中國福建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綜合協調組」29日公告,自5月10日零時起,福建省將展開台灣民眾來閩入境檢疫便利通道措施試點工作,對急需來閩工作或進行重要商務、重要交流活動,並透過福建對台海空客運直航口岸來閩(目前為廈門機場口岸)的台人,實施「2天集中醫學觀察 19天閉環管理」的措施,管理期間允許台人在加強防護、做好健康管理前提下,實施「住宿地-單位-住宿地」兩點一線邊觀察、邊工作。

公告提到,在金門、馬祖連續居住滿28天以上的金門、馬祖籍居民,通過「小三通」客運直航口岸來福建,視同為大陸低風險地區入(返)閩人員進行管理,無需隔離。入境時,需提供《台胞個人健康承諾書》(應附入境前28天無金門、馬祖以外地區旅居史有效證明材料)、金馬地區醫療機構出具的入境前7天內核酸檢測陰性有效證明、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或台灣居民居住證等。

楊鎮浯表示,樂見中方釋出有條件解禁小三通的善意,金門縣政府一直有做好準備,,無論是人員、班次或檢疫管制作為等等,他強調,小三通復航並不是無管制,而是在能夠容納的防疫能量之內,去做有條件的復航。

由於小三通是在總統蔡英文過去擔任陸委會主委期間開辦,他也期待過去曾是蔡英文能做出明確回應,若時間點以及條件成熟下,讓小三通復航,也顯示蔡總統兩岸交流的善意,希望能看到雙方善意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