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染疫事件延燒,繼昨日透露桃市某國小因有學童為抗體陽性機師家人,決定該機師子女班級停課一週,今(29)鄭又親口揭露華航諾富特飯店員工確診,需全館淨空清消的訊息,外界質疑鄭連兩日超前中央公布疫情資料,違反了中央規定。桃園市議員擬參選人羅岳峰認為,鄭此舉雖疑似違反規定,但也是基於愛護市民之心,呼籲中央應重新思考訊息公布規範,勿忽略民眾的知情權。

羅岳峰表示,鄭文燦接連兩天超前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公布疫情資訊,從西門國小學生確診,到今天諾富特飯店主管染疫,都是從市長口中透露,是否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八條規定,傳染病流行疫情、疫區之認定、發布及解除,由中央主管機關為之?

羅岳峰說,去年2月份台北市長柯文哲透露出台商的隔離地點,指揮官陳時中當時表示未經指揮中心同意,任何人不得對外宣布與防疫有關的任何訊息,將依透露程度進行處置;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同樣在12月公布出比指揮中心更詳細的紐西蘭機師軌跡圖,也被指揮中心交政風調查。

羅認為,3人都是違反規定,但地方首長與民意代表公布訊息都是基於疫情發生的當下,讓民眾快速了解,讓老百姓及時反應,但這一年多來,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選擇性的揭露,部桃醫院只能寫「北部某醫院」,造成桃園人都知道發生在部桃,但媒體不敢報的奇怪現象。

羅岳峰指出,桃園身為國門之都也是防疫的第一線,從部桃事件到機師群聚,都是發生在桃園本地,鄭文燦此舉,雖疑似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但也是基於愛護市民,迅速揭露相關資訊和配套,以安民心。如今防疫來到了下半場,中央應重新思考訊息公布的規範,「既然非民進黨的首長與民代動輒依法調查,那同為民進黨的鄭市長超前公布該如何處理?」呼籲中央莫要一條法律兩個解釋,而忽略最根本民眾的知情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