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軍方日前公布馬斯廷號(USS Mustin)驅逐艦指揮官布里格斯中校(Robert Briggs)翹腳觀察中國解放軍遼寧號航艦的照片,26日再傳伯克級驅逐艦(Arleigh Burke Class Destroyer)一路尾隨、甚至混入遼寧號編隊,引發外界熱議。為此,中國國防部透過發言人吳謙29日表示,當時已警告驅離美艦,並向美國提出嚴正交涉。

據悉,馬斯廷號當時與視遼寧號雙方僅距離數千英尺。對此,吳謙今(29)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中表示,美艦在遼寧艦編隊正常演訓活動期間,持續對中艦編隊近距離偵察,嚴重干擾演訓活動、威脅雙方艦艇航行安全和人員安全,「性質十分惡劣。」

吳謙也指,自美國拜登(Joe Biden)政府就職以來,美艦在中國鄰近海域活動頻率比去年同期增加逾20%,偵察機活動頻率超40%。「美方頻繁派遣艦機赴中國周邊海空域活動,推動『地區軍事化』,威脅地區和平穩定」吳謙說道,對此堅決反對。

吳謙敦促美軍,應嚴格約束一線部隊,遵守「中美海空相遇安全行為準則」、「國際海上避碰規則」等規則,杜絕再次發生類似危險事件。

另就媒體提問「航艦編隊等訓練活動是否常態化?」,吳謙則稱,航母不是「宅男」,遠航必是常態,雖無意威脅或挑戰任何國家,「但如果有人執意要威脅或挑戰中國,那我們別無選擇,唯有奉陪」。

吳謙特別指名美國,稱「美政府中的一些人陷入『受迫害妄想症』中不能自拔,瘋狂臆測所謂『中國威脅』,無端炒作所謂『中國挑戰』」。吳並指出,美國體現出一種病態心理,其結果只能是「害人害己」,導致「預言的自我實現」。

美軍日前公開,「馬斯廷號」(USS Mustin)艦長與副艦長在船上觀察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的翹腳照,引起外界爭議。   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柏克級驅逐艦(USS John Paul Jones DDG-53)資料照。   圖 : 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