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布,28日將在香港公廣媒體香港電台(港台)主持電視節目「選委界分別組面觀」,與各界「對談」中國人大新修訂《基本法》,港台則指出,該節目共有40集,每集12分鐘,一次播出兩集,一天重播三次。對此,有港台員工表示,今年二月港府向港台提出「缺失」、「改革建議」檢討報告,港台總編兼廣播處長下台換上政務官,員工稱,自「換班」後內部「腥風血雨、人人自危」。

德國之聲今(29)日報導,一位不願具名的香港電台資深員工表示,自從港台總編兼處長梁家榮下台,由政務官李百全「空降」後,港台內部人人自危,他向德國之聲說:「這位政務官並非新聞專業出身,完全沒有底線」、「開初以為他可能只是電鑽,沒料到一切來得這麼快和徹底,就像推土機一樣。」

不願具名的的港台資深員工續指,凡牽涉民主派的新聞,審查更為嚴格,他提到,對於流亡海外民主派港人消息,高層下令在官方回應前不得報導,儘管港府後來作出回應,仍不見新聞。

據報,香港電台是香港唯一公廣媒體,儘管有「名義上」有《香港電臺約章》保障編輯自主,但目前不只是新聞採編工作受高層干預,更多來自中高層的自我審查。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講師則認為,北京當局所強調「愛國者治港」方針,無論《香港電臺約章》或工會都難以頑抗,呂秉權說道:「港台作為政府體系一部分,當局做法會更手起刀落,務求做出一個整頓媒體的樣板。」

與此同時,香港中聯辦喉舌發表評論文章稱「依法取締《蘋果日報》刻不容緩」,呂秉權認為,北京當局將傳媒視為國安威脅,已是明顯的訊號。

此前,林鄭月娥26日晚間於臉書表示,將在香港公廣媒體香港電台主持電視節目「選委界分別組面觀」,與各界「對談」中國人大新訂《基本法》,完善香港特區選制內容。

另外,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自去年底便遭監禁,今月16日黎智英與壹傳媒等9人被香港法院判刑14個月。當時,香港電台報導指,黎智音去年接受多間外電訪談及與外國官員會面等,被加控「串謀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以及「串謀作出一項或一連串傾向並意圖妨礙司法公正的行為」,先前已被控「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