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威脅問題浮上檯面,南韓與中國在2019年曾簽署一項協議,要在江原道春川和洪川一帶推進「韓中文化城」建設,預計占地面積約120萬平方公尺,規模將比目前韓國最大中國城「仁川唐人街」還大上10倍,但這項建設近來引發逾六十餘萬韓國人連署反對,這讓負責方考慮取消,外界也不禁揣測,從此事可知南韓民眾對於中國滲透感到厭惡。

根據「大紀元」報導,「韓中文化城」是由江原道政府、中國人民網、可隆國際等單位共同策劃的項目,目的希望為了提升中國文化在韓國的影響力及傳播力,江原道知事甚至在啟動儀式上將此稱為「文化性一帶一路」。

然而有南韓民眾日前在青瓦台請願網站上發文質疑,為什麼要在韓國的土地上提供中國文化體驗項目?對於掠奪韓國泡菜、韓服和歷史人物等固有文化的中國,韓國民眾應積極應對,無論如何,本國的安全與和平是最重要,呼籲大家共同連署反對「韓中文化城」建設,請願為期1個月,已在28日結束,共有超過67萬人參與。

由於連署反對「韓中文化城」建設的人超過了60萬,負責該項目的建設公司可隆國際(Kolon Global Corporation)27日表示,對於「韓中文化城」的建設將會全面重新檢討。有分析認為,此話相當於取消建設項目。

美籍韓裔民權活躍人士金世訓分析,「韓中文化城」建設被視為向中國採取綏靖政策的其中一個項目,對很多韓國民眾來說,此建設會為中國在南韓的擴張奠定基礎,助長中國在韓國的民族主義,加上韓中之間在泡菜及韓服等文化源頭爭論不斷,因此許多韓國人早已感到被侵犯和不尊重。

有南韓民眾日前在青瓦台請願網站上號召大眾連署反對「韓中文化城」建設,引發逾六十餘萬韓國人響應。   圖:翻攝自VisitKorea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