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江啟臣今(29日)赴電台專訪宣傳新書,再度被問及,國民黨兩岸論述如今裡外不是人的窘境。江啟臣再次提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仍主張國民黨要講清楚「九二共識」的求同存異概念。江也強調,國民黨未來的兩岸政策也絕對不是只有「九二共識」。

江啟臣表示,國民黨一直鼓勵兩岸對話,即便民進黨執政,也鼓勵民進黨做兩岸對話,他們希望兩岸關係好、希望台海和平安全,因為馬政府執政時,的確兩岸關係是相對穩定的,就是因為有對話、有交流、有互信。

就對岸對江啟臣態度並不友善?江啟臣認為,他就是講該有的立場,但現階段也不是友不友善,而是兩岸關係沒有那麼好,兩岸的執政當局動不動就互嗆,連民間都會被波及,會讓兩岸人民關係緊張,甚至嚴重到帶動起民族主義,對整體兩岸氛圍並不好。

至於國民黨的兩岸論述路線尷尬,對內被民進黨指控親中舔共,對外國民黨堅持的「九二共識」又被中共解讀為「一國兩制」,使得國民黨陷入困境的問題。江啟臣表示,2020選舉敗選後,國民黨有對兩岸論述和「九二共識」的檢討,最後定調為「基於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

江啟臣表示,由於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談話,使得「九二共識」被民進黨扭曲後,國民黨仍認為應該要講清楚「九二共識」的原汁原味,當年92年的對談,代表的意義是「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名詞是後來才加上去的。

江啟臣接著說,不管是「九二共識」或「一中各表」,兩岸問題、主權問題不能解的最大爭議在於要如何處理「一中」。而國民黨從92年開始,就是用「一中各表」在解決「一中」的議題,但後來大家簡化為用「九二共識」去替代這樣模糊的概念,但到今天「九二共識」被簡化、扭曲、抹紅,大家忘了「九二共識」的意義是「一中各表」、求同存異。

江啟臣強調,他們至少讓大家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兩岸政策也絕對不是只有「九二共識」,對國民黨來講,未來的兩岸政策也絕對不是只有「九二共識」。

至於前總統馬英九、前副總統吳敦義今年5月20日之後,將解禁可赴中國,屆時是否商請馬幫忙促成兩岸對話?江啟臣表示,馬英九對兩岸跟國際議題一直都很關心,至於馬有沒有相關的計劃,國民黨都尊重馬的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