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天在院會聽取「台鐵改革方向」及「工程採購與管理檢討」報告後裁示,台鐵改革,勢在必行,政府有決心,也將集全國之力,一定要把台鐵改革做好,而這個改革的工作、責任,政府不會讓台鐵獨自承擔,將朝安全、安定和轉型共三個面向進行,日後台鐵的重大新建工程,將由鐵道局辦理;他強調,自己對台鐵的要求只有一個「有票有位,安全準時到」,其中,「安全」更是第一要務。 

蘇貞昌表示,台鐵百年來對台灣運輸提供服務,貢獻良多,台鐵員工盡心盡力,每年服務億萬人次的旅客,國人都相當感謝。但這個月初,發生太魯閣號重大事故,總統先前已裁示台鐵改革的三個方向,包括:提升台鐵的安全管理和營運效率,解決台鐵的財務虧損,以及找出最適合臺鐵的永續經營模式。「台鐵改革,勢在必行」,政府有決心,也將集全國之力,一定要把台鐵改革做好,而這個改革的工作、責任,政府不會讓台鐵獨自承擔。 

蘇貞昌指出,台鐵的改革將分三個面向著手,第一就是「安全」,政府全力支援,可以做的,都即刻展開;第二就是「安定」,包括人(員工)的安定和錢(財務)的安定;第三就是「轉型」,組織調整要在確保員工權益下辦理,讓台鐵員工都能安心,也兼顧未來的願景。 

蘇貞昌說,他對台鐵的要求就只有一個「有票有位,安全準時到」,其中,「安全」更是第一要務。首先,在整體營運管理機制上,日後台鐵的重大新建工程,將由鐵道局辦理;為了整合「運、工、機、電」四大系統間的橫向聯繫,台鐵局自5月1日起,就會在北中南東成立4個地區協調中心,並立即開始運作。 

在施工安全管理方面,蘇貞昌指出,公共安全政府責無旁貸,就算是委託廠商辦理專案管理、設計、監造、施工,仍應由機關負起全責,確實督導廠商依相關法令及契約落實風險評估、工地管理等。 

蘇貞昌表示,已要求台鐵的工地安全管理,由台鐵局直接負起「管區」責任,包括:(1)無人站的保全、(2)工地進出的有效管制,讓工區管理與軌道安全防護再提升,這些都要在5月底前完成。(3)對違反規定的廠商,建立一套嚴格防堵機制,且確實執行到位,一旦違反,該重罰就重罰、該解約就解約。 

蘇貞昌說,這次太魯閣號出軌事故存在未依規定辦理停權通報、未具資格者擔任工地主任之情,為堵住此一缺漏,工程會及內政部也已與相關單位建立一套資訊系統自動勾稽功能,另外,也請主管部會及工程會持續強化後端查核功能,對應作為而未作為的機關及廠商,嚴予究責。 

交通部於上周日已下令全國204個臨軌工程全面停工,今天將全部檢查完成,有缺失的,要在5月15日前改善完畢並完成複查、確認安全無虞,始能復工。 

在人、車、路的安全提升方面,蘇貞昌指出,首先在緊急應變部分(人),高鐵的工地主任是由高鐵公司直接訓練督管的,以後台鐵也要比照此模式,工地主任都必須經過台鐵局的系統性訓練,讓監工、施工人員都能深切瞭解到其施工與軌道安全間的關係,並在遇到危安事件時,能夠在第一時間與行控中心直接聯繫,確保列車慢行或即時停車。現在台鐵已優先調配1,900支無線電話予臨軌工程人員使用,如有不足,陸續再採購,至於對工程人員因應緊急狀況的通報模擬演練,請台鐵局要在最短時間內做到位。 

其次,在列車安全部分(車),今年6月,首列新型城際列車(EMU3000)就將交車,到年底前共有7部新列車會到,我們會優先投入東部鐵路的運輸營運,提升運量。第三,在軌道安全部分(路),除了去年1月已核定近百億元的「台鐵軌道結構安全提升計畫」,以及進行中的「邊坡安全改善6年計畫」都要如期如質完成外,為強化施工邊坡的安全防護、防止異物入侵軌道,將會優先建置實體阻隔設施,無法設置阻隔設施者,即加速建置監視預警系統,以維護軌道安全。

至於台鐵的財務虧損問題是長年累積下來的歷史包袱與政策負擔所衍生,而台鐵是國營事業機構,也承擔了交通平權與正義,肩負公共運輸責任。蘇貞昌強調,「今天,台鐵已不能再抗拒轉型了」,但無論台鐵怎樣轉型,政府絕對保障現有15,000名員工的權利,不論薪資、福利、年資等,都不會有任何減損,絕對分毫不差。而許多無法獲利的服務性路線、偏鄉小站的營運,虧損都將由政府補貼,至於配合國家政策建設,以及每年應支付員工退休金及衍生債務利息等,也都將由政府負擔。 

蘇貞昌表示,政府對於台鐵的改革,一定做到人事安定、財務安定,也絕不會造成台鐵負擔。台鐵員工只要安心、專心,負責營運安全,提供最好的服務。未來台鐵將朝企業化轉型,「用人活、運作活、營業活、財務活」,經營的利潤與成果,還可以分享給員工,對員工的保障與福利,只會越來越好,請台鐵員工對政府要有信心,也請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