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航機師群聚感染造成機師家屬確診,康橋國際學校林口校區2位同學驗出血清抗體陽性後,新北市衛生局緊急匡列193位學生全面採檢,讓市長侯友宜對於中央未將疫調告知地方頗有微詞。行政院政委兼發言人羅秉成今(29)日表示,有地方政府(六都)代表在院會反應「應加強中央跟地方之間的協調溝通」,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做出相關裁示,並強調第一時間就要通報。

羅秉成中午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轉述蘇貞昌的裁示指出,要督導華航公司的各項防疫措施,包括:對機師的全面採檢、加速疫苗接種、強化居家檢疫場所等。由於疫苗取得不易,全世界都竭盡所能在爭取疫苗,歐盟甚至因為AZ疫苗供應短缺,而產生法律訴訟,我們也是在千辛萬苦中才爭取到,但因交貨時程不是操之在我,難以確定,指揮中心為使疫苗發揮最大效益,會依照原本已預告規劃的優先順序施打,就現有疫苗數量、施打情形,以及國內疫情狀況,逐步開放接種對象,並隨時滾動式檢討。

蘇貞昌說,針對高接觸或高風險族群,如:醫事人員、航空業機組人員、防疫旅館、防疫車隊等從業人員、清潔人員,請各主管機關及地方政府,鼓勵該等人員儘早施打疫苗,加強防護。請衛福部加強宣導,針對地方政府反映,中央與地方之間的協調與溝通,也應予以加強,第一時間就要有所通報。尤其是在第一線的地方診所醫師,在看診過程中要更加提高警覺,如發現疑似病例,要即時通報,甚至要加強相關的檢驗措施。

而四技二專統測將於本周六(5/1)、日(5/2)登場,以及5月15、16日國中會考的防疫措施,蘇貞昌請指揮中心就最新疫情發展與疫調情形,於考試前夕跟考試期間針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以及被匡列為自主健康管理者的學生名單,第一時間提供給教育部,以利其安排特殊考場應考;另外,也請教育部嚴格督導各考場防疫措施,環保署協助考場使用後的消毒作業,並希望地方政府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