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警界近來紛爭不斷,從中壢發生臨檢盤查程序的爭議,到有黑衣人衝入警局砸電腦、湮滅證據等,重創警察的聲譽。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9)日在院會對此表示,要加強落實警察的教育訓練,並嚴格調查違失,「從案例來看,不論警察的基礎教育跟在職訓練,都有所不足」。 

蘇貞昌肯定警察同仁的辛苦,尤其是第一線執勤員警的辛勞,相關民調也給予警察高度肯定,卻因為最近幾起事件執法不夠嚴謹,甚至違法亂紀的事件受到影響。他舉中壢臨檢盤查女老師案為例,警察雖積極任事,但執法過程不夠嚴謹,如何進行臨檢盤查,檢察官第535號已有所解釋,警察職權行使法也有所規範,這部分要檢討,警察的教育訓練也要加強落實。 

至於黑衣人衝入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案,蘇貞昌說,當時沒有立案馬上法辦不法分子,已屬不該;事發後,又發生警察有湮滅證據之嫌,蘇貞昌指示「嚴查」,如果有包庇情事,應盡速徹查到底、嚴加追究,給社會一個交代。 

而北投分局私自借提人犯案,也不應該發生,讓借提的人犯和他的友人私下會面,這件事情也要查辦有無違失。 

蘇貞昌強調,從前述案例來看,不論警察的基礎教育和在職訓練,都有所不足,從個案延伸到整個機制都要有所檢討,個案違法絕對追查到底,制度上有空窗、破口,都要加以檢視並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