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水情吃緊,這2日終於降下大雨,使得多座水庫小有進帳。台南市長黃偉哲今日參加安平開台天后宮舉辦的祈雨法會,與各界代表在道長帶領下遵循古禮祈福。他表示,很多事情既要盡人事也要看天,這段時間市府積極節水、找水,採取各項措施,但現階段還是最需要老天爺垂憐,讓水庫吃飽,解除全台旱象。

黃偉哲今日上午約10時抵達會場,依循古禮慣例穿著白色上衣,進行焚香、三跪九叩、祈福等各項儀式。對於近日的零星降雨是否有助於水庫解渴,黃偉哲認為,水庫進帳不多,仍需要大家努力節水,延後進入下一階段供5停2限水措施的時間。他表示,若這段期間可以再有降雨,或是等到梅雨季有足夠雨水,甚至可以不用實施供5停2,但若做得不夠,可能很快就要限水了。

黃偉哲指出,台南市近日已開始針對高耗水的產業進行限水措施,包含洗車、游泳池、三溫暖等,並向業者喊話,希望大家共體時艱。對於業者受到的衝擊,例如工作權的影響,市府會積極媒合中央資源提供協助,並幫忙供應回收水給洗車業使用,希望能將損失降到最低。

黃偉哲說,目前再生水的使用已達6成,但仍希望可以繼續提升使用率。他表示,很多事情要看人也要看神。市府積極開源節流已有初步成效,但再怎麼節水,1天省1萬頓,也比不上下一場雨,也許就能有百萬噸的水進帳,因此還是需要靠老天的力量。

至於解決缺水問題的中長期計畫,黃偉哲指出,海淡廠、再生水廠都會持續進行,但現階段還是希望老天爺能幫忙稍解旱象,因此誠心參與祈雨法會,相信這也是所有市民的期待。

黃偉哲今日參與祈雨法會,依循古禮慣例穿著白色上衣,進行焚香、三跪九叩、祈福等各項儀式。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

黃偉哲今日參與祈雨法會,依循古禮慣例穿著白色上衣,進行焚香、三跪九叩、祈福等各項儀式。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