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團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29日)回台報告未果,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表示,將於5月24日再次邀請謝長廷備詢。由於外委會上午開會不到5分鐘,民進黨團書記長羅致政受訪時也批評國民黨借題發揮、勞師動眾,讓所有人白坐一個早上。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9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駐日代表謝長廷等人以「台日外交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為題提出報告,並備質詢。因防疫隔離問題,謝長廷無法出席會議,廖婉汝表示,她將在5月24日再次排定相關議程,也請外交部告知謝長廷在5月2日前,一定要回到台灣;語畢,廖婉汝隨即宣布散會。

羅致政受訪時說,謝長廷並非不願回台備詢,而是基於防疫需求,國民黨團卻借題發揮、勞師動眾,讓所有人白坐一個早上。

羅致政指出,其他部會也能清楚說明相關議題,或許是召委認為聽部長報告不重要,「大使比較重要」。

羅致政說,從制度面來看,堅持謝長廷當場詢答的是國民黨,所以問題不是出在民進黨,更不是出在立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