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聚德中國一家以烤鴨出名的連鎖餐飲企業,亦是中國馳名商標之一、中華老字號,根據全聚德2020年度業績報告和2021年第一季度業績預告指出,全聚德上市以來首次年度業績虧損,在2020全年營收淨利雙雙下滑,甚至轉盈為虧,虧損額超過2.6億元人民幣 (約新台幣11億)。進到2021年後,其第一季度歸母淨利潤雖較上年同期虧損額下降,但仍處於虧損態勢。

全聚德表示公司虧損的原因,主要是受到疫情影響,各類聚餐、婚宴等活動幾乎全部取消,餐廳停止營業,導致收入大大不如從前,公司業績出現虧損。年報同時顯示,全聚德從2017年開始就餐人數就持續下降。從2017年到2019年,全聚德餐飲業務的賓客人數從804.07萬人次下跌至658.92萬人次。

有報導認為全聚德虧損另有原因,一方面是價格偏高,全聚德一隻烤鴨賣人民幣298元,一杯西瓜汁賣168元,民眾認為全聚德烤鴨的口感和其他家的大同小異,但價格卻偏高,儘管全聚德現在已經調整價格一隻烤鴨賣238元,但民眾早已不願買單。另一方面是態度不佳,有顧客透露想拿盒子裝烤鴨,服務生卻不願提供,服務態度欠佳,民眾卻還得付服務費。

面對公司經濟狀況每況愈下,全聚德表示將會積極應對,將繼續以老字號守正創新工作為主線,積極推動公司業務銷售,像是最近在春節期間公司推出多款家宴套餐禮盒,通過多種線上線下渠道銷售,一季度業務銷售收入已上升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