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周警紀事件頻傳,桃園市警局中壢分局、台北市警局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北投分局接連爆發爭議案件,國民黨立委葉毓蘭指出,這幾起事件凸顯2大問題,首先,現在的警察很大部分對其執行的法令未必很熟悉;第二,各地不斷發生案例,警政署卻沒有進行即時的案例教育。

民進黨民進黨台北市黨部評委召集人趙映光之子、有幫派成員背景的趙介佑涉毒案,另抖出案外案,有網友發現趙介佑臉書(Facebook)3年前曾發布1篇圖文,內容為「臭小子,誰像你這麼好關,還可以出來吃便當,你他媽的最好給我學會感恩」,照片疑為1名犯嫌且手拿便當,趙會見因案借提問訊的洪姓友人,引發特權之說,立委邱顯智質疑,借提可以面見親友嗎?難道這是警局的特殊服務?

葉毓蘭今日接受《POP撞新聞》主持人黃暐瀚專訪首先談及此事,她表示,民進黨在北投的勢力雄厚,多年來她在警界也聽過很多,警分局裡關於組長的人事,都有民進黨的有力人士進去介入,台北市警局內部的人事是不必送警政署的。

葉毓蘭談到中壢警局盤查爭議,她強調,警察可以臨檢盤查,但後續「大外割」就是逾越比例原則,該名男警其實也可以呼叫女警來協助。

另就黑衣人闖入松山分局中崙派出所一案,葉毓蘭指出,警方於事件爆發後說法頻頻改變,還稱電腦損毀不是故意砸的,又那麼剛好,要拿出錄影卻又停電,說沒錄到,不小心格式化,她痛斥「荒唐到了極點」,認為警方一開始就說謊,人民將不再信任,直言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危機。

葉毓蘭認為,以她對警察生態的瞭解,要說不小心格式化,必定是有什麼人給他的建議或指示,若徐國勇說松山分局這名所長許書桓已符合兩大過免職條件,她要提醒徐國勇,話別說太滿,應調查清楚,還原真相,說不定背後教唆人士來自於「木柵」或是更高層。

綜合近來發生的諸多警紀爭議,葉毓蘭也表示,現在的警察很大部分對執行的法令未必很熟悉,但又為了達到績效,開始於某地加強查緝,卻可能連最基礎的執行臨檢盤查、警察職權行使法等規定,以及要查證應有的必要條件都搞不清楚。她也指出,各地不斷發生警紀案例,警政署卻沒有很即時的告訴各縣市警局正確作法、應該如何做,進行即時的案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