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正式上任百日,當地時間28日晚上9點拜登發表國會聯席演說,拜登表示,美國是由中產階級建立,而非華爾街資本家,未來將提出輔導就業措施等。此外,提到美國與中俄競爭關係,面對俄國拜登強調,俄國「確實做出」干預選舉與網路攻擊等行為;面對中國拜登稱,已表明美國歡迎競爭,而非衝突,但若出現任何有損美國利益之事,他將全力捍衛。

當地時間29日將是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正式上任100天,拜登於國會聯席演說中表示,美國將再次「動起來」,他提到目前仍有許多失業的美國民眾被瞬息萬變的經濟情況後頭,美國正面對自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危機,他指專家預估,「美國就業計畫」(American Jobs Plan)將在未來幾年增加數百外就業機會以及帶動經濟成長,拜登強調,「美國就業計畫」是為了建立美國的藍領階級,而非華爾街資本家。

此外,在這場國會聯席演說中,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與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兩位女性出現在畫面中,也成了歷史性的一刻。

對於與中國競爭關係,拜登指出,過去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對話時就已表明歡迎「競爭」,而非尋求「衝突」,但任何有損美國利的事情,例如不對等貿易、傷害本土產業或勞工權益及竊取智財等事,他將全力捍衛;拜登也再重申,美國仍會在印太區域維持軍事存在,是為了避免衝突;在人權方面,美國不會放棄捍衛人權與自由的基本價值,發生任何侵害行為,不會有任何一個美國總統不會對此沈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