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日代表謝長廷日前為日本決定排放核廢水入海的行為護航,引起各界不滿。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原本排定議程要謝長廷返台報告並備詢,但他因疫情因素無法回國出席,會議召委、國民黨立委廖婉汝也在會中直接宣布「散會」。對此,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直呼,9點5分就喊散會?KMT召委不上班我想上啊,不要這樣玩其他縣市的委員好嗎......

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外交部、駐日代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經濟部、台電等單位報告「台日外交關係之發展與未來展望」,並備質詢。不過外交部已說明由於疫情關係,謝長廷不會出席,對此,廖婉汝表示,昨日外交部以防疫需要14天居家隔離與7天自主健康管理為由,告知謝長廷無法出席會議。但今日的會議是立院正式函知外交部和駐日代表,對於外交部和駐日代表稱沒有收到公文,廖婉汝也對此澄清。

廖婉汝表示,她昨日已發文詢問衛福部,確定謝長廷若於5月24日備詢,須在5月2日前抵達台灣,這樣是否可行,衛福部回文表示可以。因此她今日會將下次的開會通知單發給外交部及駐日代表,並宣布5月24日將安排相關議程,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告知謝長廷5月2日前一定要回台灣。

廖婉汝強調,「相信謝長廷訂得到機票」。隨後,她宣布「因為謝代表無法出席,散會」,今日會議從開始至散會僅歷時約5分鐘。陳柏惟對此在臉書發文,無奈表示他想上班,但是因為班長不爽就直接翻桌下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