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財政委員會昨天審查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修法,朝野爆衝突,國民黨立委、財委會召委曾銘宗今天(29日)裁示,昨天審議過程倉促、不符合程序正義,暫時不確定議事錄;因無法確定議事錄,《會計法》將暫時擱置,加上法案1個月的冷凍期時間,代表本會期無法在院會處理該案。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於4月15日排審《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因國民黨團杯葛,朝野黨團協議,22日先舉行公聽會,28日審查此案。財委會昨天審理此案時,國民黨立委紛紛透過發言表達反對修法立場,並站在發言台、主席台不肯離去,過程中朝野立委一度爆發肢體衝突,現場混亂。

在吵鬧聲中,民進黨立委、輪值召委郭國文直接宣布「送出委員會」,國民黨團再次表達抗議,質疑郭國文未宣讀修法條文,逕自宣告法案「送出委員會」,完全違法的議事程序,不承認法案審查過程的合法性。

對此,曾銘宗今天則在會議中裁示,昨天審議《會計法》過程倉促、不符合程序正義,暫時不確定議事錄;據了解,朝野立委已有共識,今天暫時不確定議事錄,《會計法》修法將擇期再審。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昨天受訪時也說,黨團內部討論後,認為程序正義要完成,擇期再處理、再排審也沒關係,不希望留下瑕疵,但一定要往前走,政治人物更要面對這一題。